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雙胞胎 The Twins

父母大人,小朋友獨自看家好危險呀!

住在深山的兩位修行人閒居修道,證得六通。離他們不遠的地方,有一頭母獅不久前才剛生下兩隻小獅子。母獅對修行人相當信任,打算在遠行期間把小孩子託給這兩位修行人代為照料。他們是有道德的人,心地非常慈悲,應該可以拜託他們吧;她這麼想。

母獅:「師父們,我有事要出門,小孩子年紀還小,怕被別人傷害,希望可以寄住在兩位師父這裏。感恩二位慈悲保護牠們,我必定會回來探望!」

道人:「好,妳放心出門吧!」

母獅:「我回來了!謝謝你幫忙,那麼,我又要出門了!」

道人:「好,再見!」

這次母獅出行的時間比上次更久,修行人與小獅子兄弟日日夜夜一起生活,乞食回來就分給牠們吃。小獅子很習慣與人類相處,也會認人,每當看見他們必定興高采烈地上前迎接。

可惜,人類分很多種。世間上有愛護動物的人,也有屠殺動物的人。

這天,修行人按例出門,在草地上留守、嬉戲的小獅子被偶然上山打獵的獵人發現了。獵人偷偷溜進茅蓬裏,拿修行人的袈裟穿上,向草地走去。小獅子們遠遠看到熟悉的袈裟身影,以為是修行人乞食回來了,不疑有他,馬上一前一後、蹦蹦跳跳地衝上前歡迎。獵人不費吹灰之力活捉到這對幼獅,為了賺大錢,馬上殘忍地將牠們當場殺死,剝下幼獸皮,打算以千兩黃金的天價出售給時髦顯貴做皮衣。

傍晚,修行人回來了。他們左等右等等不到小獅子來迎接、進食,明白一定出了大事;打坐入定這麼一觀,馬上發現牠們已經不幸遭獵人屠殺身亡。修行人立刻施展神力,把獵人剝下來的獸皮奪回來當成禪坐墊,並親口為牠們祝願。祝願後,修行人再次入定觀察,確認牠們下一世將會轉世為人,一起投胎到長老家裏。

道人親自登門拜訪,開口便問長老:「長老,你有沒有什麼遺憾?」

長老:「遺憾?我什麼都有,命中只缺孩子!」

道人:「沒問題,我替你功德回向,助你求子!」

長老一聽高興得要命,手舞足蹈:「真的?太好了!」

道人:「假如你將來真的如願得子的話,打算怎麼報恩?」

長老:「如果果真生兒子,長大後就讓他出家,布施給佛門當沙彌!」

道人:「可以。你到時千萬別忘記我們的約定啊!」

不久,長者的太太突然有了身孕,足月後生下一對雙胞胎兒子。再過幾年,等到這對雙胞胎長到八、九歲時,看到修行人路過家門就非常歡喜,眉開眼笑。修行人仔細觀察這對雙胞胎,明白他們出家的因緣即將成熟。

道人特地登門拜訪,請教長者:「你記不記得你立下的誓言?」

長者:「啊,記得,當然記得!我這對兒子一定要出家!」

雙胞胎奉父命跟隨修行人山學道,沒過多久就證得阿羅漢果。他們經常一起坐在幼獅毛皮上打坐,天天入定,返觀自照,終於明白那兩張毛皮是他們上輩子當小獅子時被獵人剝下來的獸皮。原來如此!兄弟倆出定後一起拜謝師恩:「師父,感恩您!由於您的慈悲與法力,我們兄弟倆才有今天得道證果的機會!」


原典出處:《眾經撰雜譬喻》


-延伸思考向度-
經云:「禽獸善心猶尚解脫,何況志情發於善願而不解脫也?」動物與人類之間的關係為何?結惡緣、結善緣、結法緣的因緣果報有何差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