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偶像:現代解讀


兩千多年前的人以為「偶像」是指用石頭、金屬、木材、泥土……這些材質打造出來的宗教塑像、人體塑像、動物塑像。那是因為古人沒有現代科學技術。

從現代因緣以觀,科技發達,「偶像」的定義擴充了。現代人的他拍照片、自拍照片、影像檔案、電影檔案的內容都可以構成偶像。某些極度自戀的團體長期自拍影片或相片並且用網路公開、流通、宣傳的行為本身就是在崇拜偶像~~該團體以他們自己的成員當偶像,自己把自己英雄化、神聖化、烈士化、偶像化,希望引起世人共鳴,希望世人把他們當明星或神明一般崇拜,一天到晚自拍影片逼全世界看。

我們的確活在凟神時代。

凡人自稱為聖,極度自戀,長期自拍影片上傳,凡人自己把自己打造成「網路偶像」。這樣的現代網路宣傳凟神行為比古人捏泥人、造石像還嚴重上億倍:古人起碼不自戀;古人造像是造「他者」。現代這些以凡濫聖的凟神者一天到晚自拍把他們「自己」當偶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