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急診室的悲劇 Tragedy in ER


「先生,救人啊!」家屬慌慌張張地衝過來大呼小叫。

「家屬請不要激動……」急診醫師冷靜地說。

「不要激動?他說肚子痛到快死了呀!嗚,他會不會死?」家屬哭出來了。

「好好好,我知道了。這……這要緊急灌腸!」急診醫師當下立斷。

「嗯……嗯……好痛、痛、痛……」病人顯然很痛苦。

急診醫師先把基本灌腸用具及必備藥物都準備好,接下來轉身走出診間去洗手、消毒。病人實在太痛苦,等不及急診醫師回來就隨手打開灌腸藥水,三兩下喝得一乾二淨。結果,悲劇發生了。可憐的病人本來就腹脹如球痛苦不堪,這下吃錯藥更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乾脆放聲哀嚎慘叫。「啊~~~~」

「怎麼回事?」聽到病人驚天動地的慘叫聲,急診醫師加快腳步衝進來。

「痛死了!啊~~~~先生不是準備好灌腸藥給我吃嗎?藥吃完了更痛!啊~~~~這次真的會死!」病人痛得死去活來。

「你、你這個大笨蛋!你不懂醫術怎麼自己亂來?灌腸藥應該從肛門倒灌進體內,不是給你用嘴巴喝的啊!」雖然是兩光病人也要救;這是醫德問題。急診醫師邊罵邊替病患催吐,忙了大半天終於讓對方病情穩定下來,解除往生警報!


原典出處:《百喻經 倒灌喻》


-無明筆記-

這則有驚無險的急診室奇談旨不在探究醫病關係或醫學常識(這方面顯然是現代社會重大課題),而在以黑色幽默的悲劇情節比喻佛法法門如藥,貴在契機,必須應病與藥。以禪觀而言,應該修不淨觀的根器若學數息觀、應該修數息觀的根器若學六道輪迴觀,不但無法調伏解決習氣,反而顛倒修習,盲修瞎煉,最後斷送法身慧命。各行各業都是專業,諮詢專業修行人的意見相當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