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情貓節快樂? ~~ 淺析台灣貓咪多元成家


「人貓成家」當然是長期浸泡在性別論述的年輕人提出的創意運動策略,對性別議題或性別研究略有概念的人完全可以理解,但是,一般一輩子搞不懂性別政治是蝦米碗糕的長輩們或家長們會嚇死,以為要開放人獸交配。

身為前女性運動者、前貓家長、護生素食者,小僧不論讀幾次「人貓爽爽跨物種成家?」這篇正經八百的運動論述都狂笑不已。實在有創意,有創意到嚇死一大票善良百姓家長長輩。

不論是貓女兒或貓兒子,不論養幾個,我們來嘗試剖析一下「人貓成家」與「貓貓成家」:

一、從貓家長的角度而言,社會公開肯認「視貓如子」的貓奴行為值得稱許,沒有人會反對這種親屬共居關係,對外有沒有「家」的名義都無所謂,獸醫照看,預防針照打,照寵照玩,把屎把尿清理貓沙,甘心為奴。

二、家有愛貓初長成,不論結紮前或結紮後,假設有對象來登門提親說要與愛貓成家,當家長的都會很掙扎,內心天人交戰。以下分成幾種狀況:

(一)一個男人加一隻貓兒子

家長曰:「不歧視男同志。但是,我兒已閹,你會幸福嗎?」

(二)一個男人加一隻貓女兒

家長曰:「不反對異性婚。但是,我女兒真的愛你嗎?她沒講。」

(三)一個女人加一隻貓兒子

家長曰:「不反對異性婚。但是,我兒已閹,妳會幸福嗎?」

(四)一個女人加一隻貓女兒

家長曰:「不歧視女同志。但是,我女兒真的愛妳嗎?她沒講。」

(五)一群男女加一隻貓兒子

家長曰:「我怎麼知道你們是不是AV集團?不准入贅!」

(六)一群男女加一隻貓女兒

家長曰:「我怎麼知道你們是不是AV集團?不准嫁!」

(七)一隻公貓加一隻貓兒子

家長曰:「不歧視男同志。你喵他也喵,有求婚或許婚的意思表示嗎?」

(八)一隻公貓加一隻貓女兒

家長曰:「不反對異性婚。你喵她也喵,有求婚或許婚的意思表示嗎?」

(九)一隻母貓加一隻貓兒子

家長曰:「不反對異性婚。妳喵他也喵,有求婚或許婚的意思表示嗎?」

(十)一隻母貓加一隻貓女兒

家長曰:「不歧視女同志。妳喵她也喵,有求婚或許婚的意思表示嗎?」

(十一)一群公母貓加一隻貓兒子

家長曰:「我怎麼知道你們是不是貓族AV集團?只會一直喵,不准入贅!」

(十二)一群公母貓加一隻貓女兒

家長曰:「我怎麼知道你們是不是貓族AV集團?只會一直喵,不准嫁!」

三、不論再前衛,再怎麼力挺動物權、性別平權、婚姻權、人權,只要身為家長,站在家長關懷子女的未來人生/貓生的立場,對「成家」的思考就會與非家長的當事人的立場不太一樣。家長的心態會有一定的保守度是身份使然。出於保護子女的本能,在文化共業設限與社會觀感多元的現狀下,家長會傾向從「我的子女以後怎麼面對社會?我死了以後他們要獨當一面怎麼辦?他們長大、成家、老了以後的人生怎麼辦?」的角度來思考。

四、身為反對帝國後宮制度的貓家長,就算貓兒子有斷袖榮寵之資質或貓女兒有武媚稱霸之氣勢,本家長也絕不肯送他/她進宮參與多P行為或過類似現代AV生態的後宮貓生。別人喜歡古代多P性別政治是別人的自由,本家長希望子女過有現代民主法治水準的健康生活。

五、「貓貓成家」或可商討研議,一直喵一直喵看看大家譯文解不解讀得出來。人貓之間沒有不淨關係的「人貓成家」(如家長親子關係)非常普遍,無名有實,通常動保法規系統就足以處理。但是,人貓之間具有不淨關係的「人貓成家」很容易踩到刑法、動保法、傳染病防治法……等大量法規的紅線,在成功挑戰民法體制以前就會先被刑法及行政法體系糾正,別說衝撞民法體系無成,恐怕先被其他法律體系三振。

六、對跨物種成家方面,苦勸居士還是先看破放下。爭取外星人跟地球人結婚成家還比爭取人貓成家更容易成功。一樣都是人類,只是星星不同,不論立法或修法都容易成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