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手術同意書不應該是問題


當初開刀的決定是我諮詢醫師又查過相關資訊後才下的。甚至先特地跑去專業醫學書店查指導說明該手術的專業醫學書籍,對執刀手術及可能副作用有基本概念後才決定。我在清醒的狀態下簽同意書,從頭到尾沒動員過任一位俗家親友,倒是為了「緊急聯絡人」的人選太多而想了很久。僧眾道友、佛子居士、俗家重要師長親朋好友足以擔任緊急聯絡人的人選非常多。

(「緊急聯絡人」是麻醉同意書中的必填欄,旨在萬一病人在手術麻醉中臨時有突發狀況時,取得該緊急聯絡人同意,進行原定手術同意範圍外的其他必要緊急醫療處理)

我想了解的是,一個出家眾都能在不動員任何世俗血親的情況下順利簽畢同意書住院開刀,為何二六時中生活在大量世俗人際圈當中的居士們的手術同意書會成為問題?

究竟是相關醫療法規規範不足或制度設計有瑕疪,還是各醫院為院方自保並力減醫療糾紛而建立的簽署行政流程事先刻意縮減簽署人資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