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熊來了! Here Comes the Bear!


「呼嚕……呼嚕……」老娘睡樹下,夢正香。

「吼 ~~~ 吼 ~~~ 吼吼吼 ~~~ 」掌踏碎枝落葉路;嚇,武熊一頭來也!

「呼嚕……哼……嗯……誰……啊啊啊啊啊,安娘喂,是熊啊!」老娘瞇眼定神一看有怪獸,張口驚叫,狂跳起身,立刻開演一人一熊繞著大樹幹兜暈圈的狂熱追逐戰。

「吼 ~~~ 吼 ~~~ 吼吼吼 ~~~ 」熊牙外露,熊爪翻勾,一掌握大樹,一掌攻人肉,這山野武熊豈是尋常之輩?

「搞什麼?嚇死老娘!我我我、我抓!」眼下一雙老手外張,猛然一抱,使出一招必殺絕技「鳳爪跳牆叩雙星」,硬是隔著大樹幹把兩隻熊掌給死死按著了!這下武熊動不得,攻不得,退不得,奈何不得,連低頭也咬不到半口。

這局,僵了。

局一僵便時空俱忘,久久。熊眼瞪人眼,你喘氣我流口水,當下靜到只剩風聲捲殘葉,滿頭大汗全蒸乾了。

「這位大娘,您忙?」路過的人是好奇客。

「不忙,小俠來得正好!老娘我活抓這隻大笨熊,你幫個忙,跟我一起按住,待會一起殺掉牠,咱們五五對分吃熊肉!冬令寒流冷颼颼,野味進補豈不妙?」

「吃熊肉?好!來來來,我來!」左手換左手,右手換右手,好奇的人還搞不清楚就換手接班完畢。傻客手還沒按暖,回頭只見脫困抽身的老娘抱拳拱手示意,道完謝轉身就拔腿落跑了!


原典出處:《百喻經 老母捉熊喻》


-無明筆記-

一、「熊」比喻圍繞法義名相衍生的大量論著,老娘與路人比喻古今代代不務實修只鑽名言文句的凡夫。文才差、修行更差的人好寫宗教著作又寫不好,專門鑽研術語文辭,艱深繁雜的語病一堆,常常入海算沙算沒幾粒就命終身亡。既然沒有真修實證又語義不詳,後人拿這類文本來註解、詮釋、推敲、鑽研又加倍困惑,離法要愈遠,愈鑽反而愈偏離修行啊!

二、在野外遇見熊的正確處理方式為何?與熊進行近身搏擊武打有沒有問題?相約私宰野熊進補有沒有問題?面對可能有攻擊性的成熊或全無攻擊性的小幼熊或被私獵補獸器困傷的熊時要如何因應?

三、自己明知遇到惡緣逆境卻出於不良水鬼心態故意設局拉別人當替死鬼的做法有沒有問題?

四、水鬼心態很普遍常見。(例如:自己明明很後悔結婚,婚後壓力很大,家庭問題困擾繁雜,偏偏又對外故意讚美家庭生活,主動替無知的單身人口拉媒配對跳婚姻火坑)這類行為有何果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