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從頭學起:如何當長輩


人的角色上上下下,誰都有機會在特定情境下成為長輩。不過,對我來說,這個大挑戰在出家後更難;「法師」的身份意味著,不論面對的居士是男女老少,在某個角度上,都算是「長輩」;這與世俗家庭、學校、職場暫時性的長輩身份性質完全不同,二十四小時不打烊。

這門功課,出家後從頭學。

我做好心理準備,用三歲小孩的心境,從頭學。

當長輩最難的部分,並不是被恭敬尊重抬轎,或者有料、有內涵、有本事、有條件到讓後輩們視為長輩;最難的是部分是讓後輩們明明知道你身為長輩,還敢當面說真話、說實話、分享他或她當下人生的全部,彼此有討論、有互相學習、成長、思考、研討的開放空間,而不是互相區隔以眼根看不到的心理高牆,表面上虛應一場,一個唱高調、擺架子,一個裝乖巧、擺單純,最後讓果報現前或嚴重出包時的後知後覺、危機處理、恍然大悟,成為溝通不良(甚或根本沒開始溝通過)的沉重代價。

「你希望,對方事先當面跟你坦誠他的戀情煩惱,給你一個機會,勸他去驗愛滋病和其他性病、考慮中止外遇、或和伴侶約好互相忠貞,還是,寧可對方在你面前裝出道貌岸然的假相,也配合掛出社會面具,你來我往應付應付,認識五年十年二十年也一樣是陌生人?師生之間,若相處上膚淺成這樣,能從彼此身上學到什麼?」

為了學會當長輩、當法師這門高深功課,相對的,居士們也一一成為我的終生老師。

用三歲小孩的心境,每一天,都從頭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