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小朋友的沙供養 The Children’s Sand Offering


玩遊戲是人生大事。對小朋友來說,玩不僅僅是「玩」而已。藉由玩的快樂,孩子們預習人生,演練人際關係與溝通互動,習慣社會化又同時建立人格,也摸索是非善惡判斷、應變進退等等。若玩得好、玩得有意義,甚至還能種大福田,成為人天善道基礎或修行成佛資糧。

時空是古印度的舍衛國,一個清新美好的早晨。佛陀與侍者阿難一起入城乞食,遇見一群早起在路邊玩遊戲的小朋友。小朋友們各自堆起泥土,捏出一棟棟迷你宮殿、小房子、小倉庫,還在裏頭加上更迷你的財寶、五穀。從孩子純真的心與手,呈現對成人世界的好奇、模仿與想像。

其中有個小朋友遠遠看見相好光明的佛陀慢慢走來,起了恭敬心、歡喜心、布施心。他畢恭畢敬又慎重其事地拿出迷你泥土倉庫裏的泥土五穀,穩穩地用小手捧好,高高擎起,決定要供養佛陀。

能發心是很好,可是這下子問題來了:小朋友的色身畢竟還是小個頭,身高實在是不夠。發現問題,他立刻轉頭呼叫另一個小玩伴:「喂,我爬到你的背上,把我們的五穀布施給佛陀,你看怎麼樣?」小玩伴覺得這主意很好,也很高興:「好、好,就爬到我肩膀上吧!」兩個小朋友身高一加一,團結合作力量大,很順利地就把泥土王國生產的「土產」供養出去了。

佛陀慈祥地放下鉢,低頭接受了來自小手的泥土,並且交待侍者阿難:「回去之後,你拿這些土來塗我的僧房。」回到祇洹的阿難依教奉行,把土全部拿來塗在佛陀的僧房,完成了再如實向佛陀報告。於是,佛陀告訴弟子阿難:「剛剛那個小朋友,起了歡喜心布施泥土,又用在塗佛的僧房,以這樣的功德因緣,在我入涅槃一百年之後,他會轉世當國王,王號阿輸迦(註:阿育王);讓他踏肩膀的小朋友會當他的大臣,與他一起統領閻浮提當中一切國土,興顯三寶,廣設供養,分布舍利,並且為我立八萬四千舍利塔……」

玩遊戲是教育大事,也是修行大事。瞧,這兩個小朋友在因地上認真發心去玩,果地上不但建立未來執政的因緣,還成為全力擁護佛法在人間弘揚的在家善信大護法……


原典出處:《賢愚經、阿輸迦施土品》

-延伸思考向度-

「玩」是行為的一種,既然有起心動念諸般造作,也會有強大的業力因果。小朋友玩遊戲時,您仔細觀照過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