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天生帶錢來 Born With Money


舍衛國中,有家富戶剛喜獲麟兒。他的相貌端正,世間稀有,只是非常奇怪,一出世就兩隻拳頭緊緊握住不放。父母很驚訝,初初以為是什麼不祥之兆,就用力把新生兒的小手打開──結果打開一看,原來是兩隻小手各抓一枚金幣呢。

他不但不是不吉利的妖怪,相反的,還是個福大運大的招財童子。

父母心生歡喜,開開心心把金幣收下,沒想到一拿開,小手又憑空現出金幣,怎麼拿也拿不完。於是,來來往往老半天,父母用大量金幣把家裏的金庫都塞滿了,新生兒手裏依然有兩枚金幣。這個神奇的小孩,從此命名為「金財」。

金財長大之後,祈求父母允許他出家。出家後,剃除鬚髮,身著袈裟,當了幾年沙彌,等年紀到了就受大戒。在戒壇頂禮眾僧時,金財只要兩手一拍地,地上就現出兩枚金幣;如此這般頂禮大眾,禮拜的地點通通留下金幣,滿地全是錢。受完戒,十分用功精進的他不久即證得阿羅漢道。

金財比丘這等特殊的果報,是過去生修來的。

過去九十一劫,毘婆尸佛住世教化時,與眾僧一起遊行國界。當時豪貴大富長者家庭都廣設飯食,供養佛僧。有一個窮人在野澤拾薪,賣得兩枚金幣,看見佛僧應王家請,也發起歡喜恭敬心,以兩枚金幣供養佛僧。以此供養功德,他世世不再貧窮,九十一劫中世世手把金錢,財寶無盡。他,就是天生帶錢來的金財比丘。

原典出處:《賢愚經、金財因緣品第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