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王之血 The King’s Blood


很久以前,閻浮提界內曾經有一位偉大的慈力王,統領著八萬四千小國王。他非常有慈悲心,愍念一切,未曾有半分懈怠、厭倦。他常常用十善來教誨平民百姓,也因而廣受四方欽仰。在他的治理下,國土安樂,民生富裕。

由於平民百姓攝身口意,時時起善念、說善語、力行十善,國境內平安吉祥,邪惡遠離,再也不敢侵擾、靠近。不過,人間的幸福,卻同時象徵瘟疫鬼神之流的不幸。這類鬼神素日靠噉人血氣過活,現在不敵善法的力量,個個飢餓、瘦弱、困頓、貧乏、憔悴不堪。

鬼神當中,有五個夜叉再也無法忍受這樣的生活,便一同來到王宮請願:「我們這個族類,一向都靠食人血氣來活命。慈力王呀,在您長期教導下,百姓個個遵行十善,結果,換我們失去飲食來源,又飢又渴,沒有活路。慈力王您性情慈悲,怎麼就可憐百姓不可憐我們呢?」

慈力王靜靜聽他們訴苦,心裏感到十分悲哀。於是他自己親自動手,刺穿身上五個地方,同時放血,好讓五個夜叉各拿器具來承血生飲。夜叉們喝飽了,非常感謝慈力王的恩德,十分高興。

慈力王向夜叉們說道:「你們要是吃飽了,就要念念修持十善。我現在用色身的鮮血來去除你們的飢渴,安定你們的身心;等我將來成佛時,也會以法身的戒定慧血,來去除你們的諸多三毒渴欲,令你們安置在涅槃。」

多劫累世的輪迴轉世之後,法緣甚深的慈力王與五夜叉又再度相遇了。慈力王成為釋迦牟尼佛,而五個心懷感恩的夜叉則轉世成憍陳如等五位比丘。由於過去生當中世世結下善緣、法緣,允諾得道必當先度,因此當佛陀初轉法輪時,五比丘聞法便立即解脫證果。


原典出處:《賢愚經、慈力王血施品第十三》


-延伸思考向度-
 
廣結善緣、法緣,生生世世受用無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