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真假寶玉


凡有情者,佛性本具


寶黛之爭留予文學懸案,誰解寶玉心碎?

「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她們一而二、二而一,兩幻一組收盡天下女子幻影。最痴傻瘋顛是寶玉,假戲真作,兩心相印的偏偏有緣無份;兩身主淫的偏偏同床異夢。交心的無從夫妻正名,交媾的向不以心相許。只此一石頭呆子倒寫盡華人男性在香火文迷思下的典型悲劇業障宿命:身心割裂,壓抑自苦,世俗功名計算、香火利益一回事,兒女真情、痴心以待又另一回事!

看看這石頭呆子,兩頭落空,得著心失了人,得著人向無心,一輩子沒有圓滿的愛情,連功名都全為向國家社會家庭交差,純屬刻板男性權貴階級角色扮演。呆到極點,痴到涯限,蠢物倒苦諦下突地開竅看破,出了家。「笨」之一字亦雙面刃,愚痴與智慧不過一念迷悟!別看石頭呆子從小任性到大動不動擲杯破盤大怒大悲,紅樓夢明的是脂粉生死,暗的倒字字句句全男兒辛酸淚。扛情債出世的他一生從未品嘗過真正身心和合圓滿喜悅的愛情。空歡喜,真心碎,究竟悟到一假一切假如幻如夢,捨了乾淨。

「為官的,家業凋零;富貴的,金銀散盡; 有恩的,死裏逃生;無情的,分明報應; 欠命的,命已還;欠淚的,淚已盡; 冤冤相報自非輕,分離聚合皆前定。 欲知命短問前生,老來富貴也真僥幸。 看破的,遁入空門;癡迷的,枉送了性命。 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若但肯心識得寶玉出家心境,倒也不枉八苦交煎出世為人了。

卻道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爭如「拈花心印,法水覺情」?

迷了,痴因執緣患得患失。
悟了,當下即是無得無失。

法水入茶,念念沁芳。

吃茶去!

只此一味,妳知我知,不給妳貓咪知!

喵嗚~~~~~~~~

偏不說予你知,你這呆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