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王妃 Princess Concubine


前篇:嫁佛?

很久很久以前佛陀住世時,地球上曾經有個小國家,名叫「俱曇彌國」。國境內住著名叫吉星的老婆羅門,年紀很大才結婚生育,左盼右盼終於等到一個稀世寶貝女兒。小女孩一出生就豔驚四座,見者驚為天人轉世,美麗到無懈可擊。由於她實在太美、太神、太嬌豔、太可愛,從一歲長到十六歲整整十六年間沒半個人有能耐當面罵她醜。大家一見她那絕世殊顏就醉了、迷了,神魂顛倒,什麼是非善惡道理全給拋了!

「我這寶貝女兒是全國第一大美人!」吉星老頭兒非常有信心。「本人懸賞黃金一千兩,為期九十天,看看我國國境內有沒有任何大智慧者能當面責罵她長相不夠美麗!誰有辦法公開嫌她,我就黃金雙手奉上!」

「……」吉星老頭兒等上九十天,沒人。「怎麼?沒本事?」俱曇彌國舉國上下都知道國家出了這麼個基因絕頂優良的稀世大美人,誰敢嫌棄?眼看女兒的絕世美貌受到全國上下公開肯定,吉星老頭兒的自信心無限膨脹爆炸,轉變成不可一世的傲慢了。恃女而驕的父親從此目中無人。

「大家都承認我家寶貝女兒是天下第一美了吧?比網美(網路美女)、電美(電影電視美女)、模美(模特美女)、選美(選舉美女)、照美(PS照騙修圖偽造美女)、整美(人工整型美女)都美上億兆倍吧?她從頭到腳都是我的基因真品真傳真貨,半點假不得!」吉星老頭兒愈講愈得意,「男大當婚女大當嫁,我這如花似玉舉國無雙的女兒將來要花落誰家?誰家兒子帥到配得上她的話,我就許配給他!」

「……」吉星老頭兒又等上好些時日,照樣沒人。誰敢自誇兒子的長相俊俏全國第一、堪配全國第一美女啊?

「怎麼搞的大家都沒生出絕世帥男?罷了罷了,據說釋迦族王子出了家,原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舉世難得的美男王子;他姿容儀表世間無比,金光晃耀形容殊勝!依我看,世界上只有他能配得上我家女兒了!」世間父母多凡人做。凡人父母以淫為常,莫不積極媒配子女姻緣,意欲令子女重蹈父母人生路。吉星老頭兒心念一動,拉著寶貝女兒一雙秀手立刻往美音精舍出發。

人到了,進了門就是說媒,不拐彎抹角。吉星老頭兒別的沒有,有的是對寶貝女兒絕頂姿色的瘋狂自信。「佛陀,不,希達多王子,我家女兒冰清玉潔、豔冠群芳、世間無雙!她正值青春待嫁芳華,還沒找到門當戶對的天生佳偶!我以為王子您的相貌端正莊嚴,在男人裏堪稱數一數二無懈可擊,正好可以跟我女兒的絕世美貌匹配成雙,今天特地為此來訪,準備把她嫁給您!」

「……」大美人乖乖牽著父親大人的手,嬌羞地站著,半句話也沒有。

陀正眼看著這對有備而來的俱曇彌國名人父女檔,正色開示:「吉星長者啊,你女兒美是你家的世俗相好,我的莊嚴是佛家的諸佛相好,我們是不同世界的人,志向完全不同啊!你一直說你家女兒多麼美麗端正,她不過就像一個美麗的畫瓶裏二六時中裝滿大小便溺一樣而已,有哪裏特別?一肚子大便、小便,美在哪裏?如果說是五官姣好,身為大患,為了她那張臉召感破家滅族大患、殺親害子大禍,豈不是一切衰敗皆為女色?我是出家沙門,單身還免不了身苦禍患,萬一再加上她這個招災惹禍的貨色的話會有多麼痛苦?你快點帶她回家,我不接受!」

「什麼?你不要?氣死人了!」吉星老頭兒為女兒的美色驕傲一生一世,那裏禁得起這等公然羞辱?他深感挫折,拉著女兒的手頭也不回地狼狽離去,馬上改道朝王宮的方向行去。嫁不了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俊男王子?沒關係,那就嫁個長相不夠帥、權力非常帥的國王!

後篇:嫁王!

「優填王,我女兒太美了,舉國無雙!」吉星老頭兒自誇。

「……」優填王心醉神迷,講不出半句反駁的話。

「優填王,我女兒嫵媚又溫柔,性感又魅惑,是每個男人心目中的理想夢幻伴侶!」吉星老頭兒一語道中男性執迷美女的性心理。

「……」優填王無話可說,心都溶化了。

「大王,我女兒天生就應該當王妃!她年紀到了,該出嫁了!今天特地帶來當大王的王妃!」吉星老頭兒為什麼指定王妃,不談后位?王妃一詞直到近代才成為皇后別稱,古時特指國王、皇帝的「妾」;吉星老頭兒不奢望美人女兒高棲后位是因為他打心眼裏頭明白皇后大位早有人占了!君王好色可以無限納妾,正室皇后才德兼備又虔信三寶,動不得!

皇后身為國母,素行仁愛,清譽高潔,品行嘉美,不但舉國官民稱讚有加,連優填王都敬她三分。平常佛陀入宮說法時,優填王夫婦一定親自恭敬接駕禮拜、設座帶位。待佛陀升法座說法時,不論說的是無常苦空無我等四諦義理或愛別離怨憎會八苦真諦、福招善報罪招惡報等因果法則,這對皇室夫婦都欣然悅納依教奉行。不僅聽經聞法而已,他們還一起發心受持五戒,當一對現在家相的皇家大護法!如此情投意合、同為法侶的佛子夫婦如何可能讓其他世俗女子有隙可趁取而代之?唯一美中不足的共業弱點就是皇族傳統後宮制度替丈夫廣開納妾大門!當時佛教界無人敢糾正皇帝一男多女淫污傳統,視男性坐擁多重女性性伴侶的群交行為天經地義!

優填王活在歷史共業裏,對自動送上門的新鮮美色無法抗拒。他一看吉星老頭兒的大美人女兒就歡喜,再看就入迷,三看已經無法自拔、身心耽溺。如此青春嬌美的絕色佳人由親生父親送上門來求親,全國最有財富權勢的凡夫國王哪可能拒絕呢?優填王只是皈依學佛,還沒證果啊!

「好!太好了!立刻封她為第二左夫人!」這廂是龍心大悅心蕩神馳。

「謝大王!」那廂是高攀龍緣喜不自禁。

「來人哪!把上好的印信、金銀、珍寶全搬出來贈予吉星長者!從今天起他就是我國輔臣,官職即時生效!」這廂是權色相授裙帶交榮。

「感恩大王!」那廂是飛黃騰達全賴女色。

吉星老頭兒的女兒先是被佛陀當場訓斥一頓顏面全無、無情拒絕,後又順利進宮搖身一變成為後宮第二號頂尖人物,讓被佛陀拒絕婚配的她從此對佛法種下重度仇恨的識種,視篤信三寶、恭敬佛陀、喜聞法要的皇后(第一右夫人)為眼中釘、肉中刺、心頭針,巴不得三兩下鬥倒她。女人鬥女人不像男人動手動腳使刀弄槍;女人就愛耍嘴皮子搞人際霸凌戰術。

「王啊,人家吃醋。你待她比待我好!」吉星王妃嬌瞋。

「不可能,我很公平!」優填王好捨不得。

「討厭,你覺得她比人家美!」吉星王妃秀出無量媚態。

「哪兒的事?妳是我國第一美女啊!」優填王滿是寵愛。

「她不好,她這樣兒那樣兒的對人家不好!」吉星王妃開始講大老婆壞話。一次,兩次,三次,從那張據說是全國最美的雪膏凝露花瓣豐唇。

「哎呀,我的寶貝心肝,妳這是怎麼了?妳怎麼疑心病這麼重?她學佛信佛的人又龜毛潔癖又注重規矩,妳一直講她壞話做什麼?」優填王忍不住糾正她。

「人家講真的嘛!她這不好那不好!你不信?」吉星王妃撲倒在丈夫懷裏撒野開來,哪個男人不吃這套?

「哎……這……這……也許妳說的有道理……」淫色,身體,欲望。凡夫智慧的極限輕易就被肌膚相親這道美色利器攻破了。優填王開始迷惑,懷疑自己那個認真修行的正室背地裏是個壞人。

「你不信的話,請她來參加今天的宴會!」吉星王妃算準今天是皇后持齋日,她一定會為信仰抗命、為信仰堅持不吃,抗命不吃就會得罪丈夫。

「好。來人哪,有請右夫人!」優填王不知是計,樣樣順著吉星王妃。

「小的回稟大王,右夫人說今兒持齋,不能來!」近侍低頭回報。

「您瞧!根本不把大王放眼裏!」吉星王妃笑了。不持戒最自由。

「來人哪,再請右夫人!」優填王動了氣卻不放棄。

「小的回稟大王,右夫人還是說今兒持齋,不能來!」近侍再度低頭呈報。

「大王,依臣妾看今兒就算了,我們樂我們的!嘻嘻!」吉星王妃笑得更開心了,高八度的尖銳做作笑聲響遍宮廷。

「再去請!快去!」優填王這次很火大。

「小的回稟大王,右夫人她……她說今兒持齋,很抱歉不能來!」近侍低頭小心翼翼傳話,心知肚明這下子事情大條了。

「她今兒怎麼搞的?不把我這個丈夫放眼裏?膽敢抗命?來人哪,把右夫人拖到大殿上綁柱子,等我招呼!」優填王被吉星王妃激到理智盡失,一念瞋心起火燒功德林,以前夫唱婦隨和合共修的美好日子全忘得一乾二淨。

「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皇后被拖上大殿就立刻被團團圍住綁上柱子。眼看丈夫氣到舉弓揚箭打算殺妻,她還是氣定神閒念她的佛。她念佛,他射箭。一箭又一箭,心如毒蝎的蛇蝎美人吉星王妃冷眼看好戲,完全不想開口勸阻。她死了就換我了,惡毒的王妃心想。最好死一死。

她要她死,她用想的,他用做的。沒想到,優填王的利箭全都一一自動轉向射回他手上。射殺動作一次又一次反常違逆力學法則原封不動物歸原主,縱使身為國王的他也怕了。妖術?法術?魔術?奇門異術?

「皇后,妳到底施什麼妖術?」

「哪來妖術?不過皈依三寶!今天剛好持八關齋戒,首飾不戴,清淨修行。一定是佛陀默默保護妾身吧!」皇后淡定地看著迷於美色的丈夫。自從他開始不專情、不忠誠地把處女小三正式迎娶納入後宮那天開始,她就在愛情上放棄這個男人了。三心二意,愛都假的。

「很好!妳說的對,我豈敢否定?」優填王突然回復了理智。縱使納入後宮表面上有個名份,還是構成不忠妻室、與其他女性淫染的邪淫過失。差點為貪圖女色謀殺正妻,他明白自己道德已損,鑄下大錯。「吉星王妃,妳回家吧!本王把妳休了,吉星老頭兒的官位到此為止,妳快點回家求父母安排改嫁!」

番外篇:開示

這一大場後宮淫鬥爛劇不拖棚,火速收尾不留餘地。優填王回到一夫一妻單偶婚的持戒人生,皇后照樣當她母儀天下的正經在家佛子,夫妻同進同出同聽佛陀開示行禮如儀,回到往昔太平日子。王室夫妻一臉平常,就像把一個身為全國第一美女的黃花處女隨便召進宮來破處奪操後又輕易休去始亂終棄的好色行為只是一場迷夢,根本稱不上憑藉權勢行淫造業一樣……

「佛陀,本王把那個有色無德的女人休掉了。」優填王想起那禍水還是意難消、恨難平、又羞又氣。他後知後覺,直到打發她回老家以後才打聽出事情原委:她的父親原本想對佛陀逼婚,被佛陀當場開示佛理拒絕以後才退而求其次求嫁入宮。他,堂堂一國之尊優填王只是次級品,求嫁佛陀不得的second best代替品,只是他一直不知道。

佛陀:「會妖蠱誘惑人心的惡女有八十四媚態。大媚態有八種,哪八種呢?一,嫉妒。二,妄瞋。三,罵詈。四,咒詛。五,鎮厭。六,慳貪。七,好飾。八,含毒。」

「……」貪戀女色代價真大!優填王好後悔。

佛陀:「縱使天空飄下七寶雨,凡夫心裏還是不滿足;若是覺悟世間樂少苦多,才堪稱為世間賢人。雖然天福天欲現前,智者必能棄捨不貪;好樂遠離世間恩愛,成為正信佛弟子!人依自身的業力本性造罪修福,所受善惡業報萬般迥異;若修六德持齋積福則受十方諸佛稱譽,一生自然享受梵天天福天樂!」

宮廷是非恩怨紛紛擾擾、鬥爭嫉妒爭寵風雲全在佛陀法音下消融無蹤。優填王、皇后、宮女、臣相全體心開意解,同沾法益!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利養品》


-修行筆記-

一、女色第一障,淫欲第一痴。為這個,生死不得出,家不得出,生生世世不自由。

二、依性別研究,古今中外性道德標準有何重大差異與流變?婚姻制度是否反應不同國家、社會、信仰、風俗下人類的性道德水平、人口特色、性別比例、或時代需要?

三、性行為在修行上的意義與效果為何?為何三世諸佛梵行清淨絕不近淫色,凡夫眾生卻幾乎自願投入情欲生活?

四、八十四媚態是女性獨具的特殊性別特質、煩惱業障,或是凡夫位上所有以性吸引力自惑惑人的男眾女眾的眾生共通特性?

五、一夫多妻制有何弊端?自古宮廷女眷多為爭寵鬥爭,為傳宗接代奪權襲位之事彼此交諍,現代人實施性忠誠單偶婚以後是否有效斷絕此弊?

六、一夫多妻制下的性行為無通姦罪之名、有通姦罪之實,正室等於一生吞忍丈夫日夜公然與名份為妾室、王妃、宮女的眾多小三們共淫共宿共通姦。我國的通姦罪在實務法效力上究竟是有效防堵千古淫行抑或反而助長父權社會下男性的通姦習氣?

七、古制休妻極易,休夫極難。離婚制度在父權社會制度下是否偏利男性?

八、「壞女孩文化」在父權社會成為女性競爭的常態手段,小則搞小圈圈人際霸凌,大則宮廷鬥爭妳死我活互相謀殺。如何以佛法度化女眾,停止女眾之間為爭奪男色與伴隨男色而來的社經利益而惡性競爭、廣造眾惡?

九、後宮制度本身違背哪些現代人權?它對女性人權有哪些不利益?當下地球上還有哪些國家採行後宮選妃制?

十、「處女迷思」在父權社會一直是嚴重性別歧視議題,迄今無解。女性被要求具備高度性道德、忠一專情、冰清玉潔,男性卻可以縱情任性解決性需要,時間到了仍然能運用遺產、名利、社經條件交換到女性配偶。持戒的社經地位低下,破戒的社經地位崇高,不道德的坐享社經優勢選擇道德的,五濁惡世的性別文化病根何在?

十一、佛陀正訶女色,世人歌頌女德。表面上構成極其懸殊的出家在家雙軌道德,事實上卻呼應原本就充滿矛盾不公的性行為道德系統的多重標準與時代流變。在「訶女色以證佛果」(斥淫)與「崇女德以敬母性」(尚淫)的兩極矛盾知見之間,佛弟子如何圓融自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