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

素食小孩的命運


難為你了,降生在五濁惡世的素食小孩們!

就讀法律系的外國大學生告訴師父令人難以置信的東南亞虐童案:「我是胎裏素,雖然從小會被吃肉的表兄弟姐妹嘲笑,可是父母支持我。我的朋友就沒那麼幸運了!他為了吃素常常被爸爸打,爸爸認為他吃素就是不孝!用我們國家煮飯燒柴的粗柴打耶!上次他門牙被打掉一顆,還特地去裝假牙!」

「那不是虐待?犯法啊!」我非常訝異。

「可是當地認為吃素不孝,法律不管啊!」身為法律系學生的她說。

「換成在美國早就被告了!」我強調。

「東南亞沒有那種法律。我們國家雖然是佛教國家,小乘佛教人家供養什麼就吃什麼,我吃素雖然會被別人誇獎很了不起肯吃素,可是多數人還是吃肉。我媽媽住在美國。」身為在美國開會計公司的女老闆的千金的她全程展現光明清淨的微笑。

我讚嘆她的幸運,感嘆她的朋友的不幸,告訴她我出生在數代遺傳癌症的肉食家族,短命多病卻執迷不悟。她正色大讚法師法師很不容易:「您出生在那樣的家庭還能吃素更不容易!」

人權,尤其兒少人權,是不是我們宗教界與法律界的美夢?事實是出生在不同國家的孩子擔不同的業,福報大的孩子出生在人權高標的國家受保護,福報小的孩子出生在人權低標的國家受盡殘忍成人的霸凌虐待。這場夢是不是還只是我們的紙上談兵與清談閒論?當長輩錯了、孩子對了,心善行善的孩子還要以孝為名忍耐來自惡業長輩的無理打罵施虐?

孩子,我們對不起你們。

是我們成人圈沒有能力約束、導正、管理、監督同輩的言行,拖累你們來人間出生受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