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蓮花 Lotus


「好香、好美的蓮花!愛你喲!」比丘一個人在森林裏的蓮花池畔經行,以為人不知鬼不覺就放膽發作習氣,忘我了。什麼習氣?愛花成痴!

「大膽賊人!」鎮守蓮花池的池神開口即訶:「你沒事不在森林裏打坐跑來我的轄區偷我的花香做什麼?你一愛花香,平常被禪定伏住的結使煩惱全都發作出來了!」

「對、對不起!」比丘被訶馬上反省。池神的存在很平常,守花是他的責任。比丘慚愧自己貪愛花香的習氣戒不掉,不敢再發花痴了。

出家眾與神明當下默然,第三者出現了。來者誰?採花賊。只見這人大搖大擺直直向蓮花池前進,捲起褲管涉水而入空手盜花後又揚長而去,留下滿池殘花狼籍,風雲變色。

「……」這一切都被池神看在神眼裏,不吭聲隨他去。

「奇怪了你這尊神明!他惡意破壞你的轄區,偷你的花,污你的水,從頭到尾你沒意見;反而我只是高雅又斯文地觀賞讚嘆就被你罵得一文不值!怎麼偷花的沒事聞香的有事?你不公平嘛!」比丘轉頭抗議。

「你跟他不一樣!」池神替自己申辯:「世間人多罪惡,日夜陷溺在如糞便臭穢的惡業裏通身不淨,我才不想跟那種人說話!你又是禪師,又是好人,又修善法,我不忍心你貪愛花香墮落才好心罵你啊!你看你,像一張雪白的布滴了一點墨汁一樣明顯;至於他,像一件黑衣服沾整片墨跡一樣沒差!那種日日夜夜活在惡法裏的人再加多少惡業都一樣黑,我才懶得糾正他呢!」


原典出處:《大智度論》


-修行筆記-

神明的善惡觀念很傳統,對善人苛刻,對惡人放縱。正是如此傳統的顛倒反應造就多惡少善的五濁惡世:以制約反應而言,寬容惡者、苛求善者的集體社會共業果報就是讓眾生寧願同流合污。

神明畢竟是還在六道輪迴的在欲凡夫眾生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