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4日 星期四

不偷盜戒:華人世界為何盛產偷窺狂?


在華人圈,黃種、棕眼、黑髮為主要特色並且出於強勢遺傳讓大量混血兒在外表上難以辨識的人種,無論表面上如何推崇古老文明與文化傳統,盛產偷窺狂的老問題迄今還是困擾大量華人社會。

為什麼會這樣?

華人不是人生花至少十五年到二十年的時間讀誦、默背、考試大量充斥仁義道德理想的中文古書,為什麼盛產偷窺狂?從偷窺女體沐浴、架設針孔攝影機、偷看考卷作弊、……直到摩登現代版的偷窺狂寧願犯法違背「妨害秘密罪」也要經年累月私下偷用別人的臉書密碼登入別人的臉書版面偷窺貼文內容以後再掛在嘴上八卦炫耀自己的偷窺本領的心理變態行為,一個以古文明自豪的民族為何反而教育出普遍的賊性?

華人圈的致命傷是香火文化與無愛婚姻讓人口爆炸,重量不重質,千古多文盲,建制科舉制度將文字系統與功名權位劃上等號,完全不重視道德人格上的真實實踐。引進西方法治教育後的新生代可能還改善一點,與我同齡乃至年過半百以上的世代還是充斥偷窺行為,離譜至極。

很久以前,我曾經在一個吵吵鬧鬧是非紛起的老人圈生活,一直很納悶為何年事已高的女眾每天都能發飆吵架,哭的哭,罵的罵,跪的跪,嚴重起來就出走外宿逼別人下跪叩頭。後來我終於知道問題核心何在:年紀最大的老人有偷窺習慣,她每天不務正業、不專心做她的工作,把精力耗在注意別人都在做什麼,偷看偷聽以後再八卦,當然負面的事情多,負面的情緒多,工作效率奇差無比。我怎麼會知道?有一天,我在浴室做洗臉刷牙之類的清潔小事,窗外突然傳來一聲尖笑:「原來你都在做這些事!」她老邁的臉與上半身緊貼窗戶,得意地告訴我她一直對我很好奇,想知道我在做什麼,現在終於知道了!

如果一個人多年在學識教養上流或道德教養嚴格的長輩圈當中成長,無論是接受有深厚西洋教養或日式教育的長輩的指導,都會對老人習以為常的偷窺行為嚇一大跳。這種每天花很多時間偷看別人的行為在我的家庭生活裏是「零經驗」。自從她以偷窺為豪、將偷窺成果掛在口頭上炫耀的習氣出現後,我開始思考問題的根源何在,當然從大量老人的口述人生歷史當中可獲悉一二。

華人圈最要命的是香火文化與文盲現象加乘。人口稠密,零隱私權概念,不知尊重文化為何物,有高比例的華人老生代的童年生活跟親生父母擠一張大床一起睡,從小習慣半夜被父母交媾行淫的動作與聲響驚醒。想想看,整整跨半世紀的世代,人生還沒正式開始就夜夜培養躺在親生父母身旁親眼窺看親生父母性交的場面,成長以後人格會不會扭曲?一定會。不只人格扭曲,也會對偷窺行為失去羞恥感或錯誤意識:連親生父母的男女性交場景都可以自由觀看全程的老生代對偷窺其他人事物哪會有罪惡感?如果性交可以偷看,世界上還有什麼不能偷看?

事實上,告訴我他/她本人看過父母性交場面的人不少,而且也的的確確造成心理陰影與深遠的人格扭曲。最可憐的個案不只「偷看」,還有「被偷看」:以處女之身出嫁在新婚之夜被陌生丈夫實施婚姻強暴,一邊被表面上有婚姻關係的陌生人性侵害,一邊睜大雙眼盯著新房門上薄薄一張布簾子,深怕夫家全家族老老小小就站在薄布的另一頭偷看十幾歲的她與毫無愛情的丈夫性交。這種簡直如同鬼片的恐怖買辦婚姻以離婚收場:丈夫找一個有愛情互動的小三扶正,讓受盡無愛婚姻折磨的她回復單身。華人女性有高比例根本不知道愛情是什麼,但是性經驗與生產經驗都很多;淫欲經驗與生殖經驗非常老道,獨獨完全不知道愛是什麼。

教養問題從家庭家教差開始,禍患外延就變成加害職場,變成以偷窺為樂的暗黑職場摸魚文化:表面上算時數鐘點費拿報酬,事實上天天花幾小時讀新聞、講八卦、偷用別人的臉書密碼偷看別人的臉書,打混摸魚不認真做事又偏偏拿很多薪水。摸魚這種事要抓包很容易,尤其是摸魚之餘還喜歡炫耀摸魚的人。例如,在臉書上故意發表一篇設定成特定臉友才能讀取的特定貼文,貼文安插幾個一般臉友不太會談的關鍵字。發表完以後短短幾小時內,偷窺狂就會無比興奮地把剛才偷看到的最新內容的關鍵字掛在嘴上講,自爆為偷窺現行犯。不是一次兩次,實驗很多次都很準。

這在犯罪學上有一大套理論可以解釋,不過,身為宗教師的我以幾十年宗教心理諮商經驗向諸位保證,偷窺狂的產生與偷窺狂的親生父母的不當性交行為模式有關。如果親生父母教育水平不高、年紀很大、家境普通,最常犯的錯誤就是讓子女自幼有大量親眼偷窺、偷聽、第一線參加父母全裸性交場景的機會。這種自幼看慣親生父母淫合場面的子女很容易人格扭曲,對人際距離沒有正常認知,很不尊重他人,自我中心且極度自戀,誤以為他/她自己有龐大的「權力」,不把比他/她地位更高、道德更好、教養更優的人才放在眼裏,極度我慢。偷窺狂如果治不好,嚴重發展到最後恐怕會成為很多嚴重的生理疾病、心理疾病、心身症;最好的解決之道是偷窺狂自己要有覺性、有病識感,直接上醫院掛精神科。問題往往不只是偷窺狂本身的童年創傷,背後還有問題更嚴重卻從來沒正式處理的父母,需要集體家庭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