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7日 星期日

守護


須菩提!云何菩薩摩訶薩為般若波羅蜜、方便力所守護故,不墮聲聞、辟支佛道中,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從初已來,以方便力布施,無我、我所心布施,乃至無我、我所心修智慧;是人不作是念:「我有是施,是我施。」不以是施自高;乃至般若波羅蜜亦如是。是菩薩不念「我布施」,不念「我施是人,用是物施」;不念「我持戒,有是戒」;不念「我忍辱,有是辱」;不念「我精進,有是精進」;不念「我禪定,有是禪定」;不念「我修智慧,有是智慧。』何以故?是檀波羅蜜中無如是分別,遠離此彼岸是檀波羅蜜相;遠離此彼岸是尸羅波羅蜜相;遠離此彼岸是羼提波羅蜜相;遠離此彼岸是毘梨耶波羅蜜相;遠離此彼岸是禪波羅蜜相;遠離此彼岸是般若波羅蜜相。何以故?是般若波羅蜜中無如是憶想分別。是菩薩摩訶薩知此岸、知彼岸,是人為檀波羅蜜所護、為尸羅波羅蜜所護、為羼提波羅蜜所護、為毘梨耶波羅蜜所護、為禪波羅蜜所護、為般若波羅蜜所護,乃至為一切種智所護故,不墮聲聞、辟支佛地,得到薩婆若。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為般若波羅蜜、方便力所護故,不墮聲聞、辟支佛地,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大智度論卷七十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