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7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偽孕 Fake Pregnancy


(此乃佛子蛙「法度」示意圓滾小肚,非當事女)

女身業障:一、生理期月月見血、生生經痛、出入不便;二、懷孕、墮胎、生產、難產、不產全都召感社會集體是非議論,不得自在。真懷孕就很麻煩了,何況還假懷孕?

這日,佛陀在率領一千二百五十位大比丘眾進波斯匿王王宮應供的途中,名叫「暴志」的比丘尼突然挺著大肚子從僧眾當中直衝向佛,伸手拉住佛陀的衣擺:「你是我丈夫,你讓我懷孕,還不盡責養我、供我吃供我穿,太過份了!你打算怎麼辦?」

「什麼?尼眾跟佛陀是夫妻?懐孕?哎呀,不可能啦!」四眾弟子或證果、或未證果,或現神鬼身或現人類身,或現官身或現民身,全都嚇呆了:「佛陀是三界至尊,佛心絕待清淨更勝摩尼寶珠,佛智無量遠超日月光明,三界獨步無能過者,降伏外道,度化眾生,世間語言不足以喻其道德高潔,虛空無形無相不足以喻其離染。天上天下無如佛,暴志比丘尼既然出家修行就算是佛弟子,怎麼會沒事惡意謗佛?」大家全驚呆了;理由不是相信淫欲與懷孕這類世俗凡夫執著得要死的生物本能,而是質疑僧團出家弟子大逆不道的謗佛言行。

「……」佛陀靜默不語,仰頭看天。

天空有誰?帝釋天一路空行護送長長的應供隊伍,諸天全在。帝釋天深明佛意,馬上化身成一隻可愛的小老鼠,跳進暴志比丘尼的衣服裏把固定木製湯勺的粗繩子當場咬斷。繩子一斷,木製湯勺立刻墮地,發出滑稽的聲響,在地上滾了好幾大圈才停下。

「哈哈哈,她怎麼這麼可笑?」

「有什麼好笑?謗佛大逆不道,氣死人了!」

眾人一看暴志比丘尼的大肚腩消了下去,掉出一把廚房專用的木製湯勺,不禁交頭接耳議論紛紛,情緒很多。原來,暴志比丘尼根本沒懷孕,她事前故意把一大把木製湯勺牢牢綁在腰間,偽裝成孕婦的模樣搗蛋,惡意謗佛。

這種事,證果的佛子或護法心切的護法全都笑不出來。親自帶隊恭迎佛陀的波斯匿王就非常火大:「這個什麼暴志丘尼,棄俗家,捨家業,出家當佛弟子,學不會讚嘆佛陀的功德也不會說法,竟然還反修行之道而行嫉妬佛陀,當眾誹謗佛陀的清淨戒德!這種不入流的惡性比丘尼依我看不必留了,判死刑!」他盛怒下轉頭大喝,交待隨身侍者:「你去路邊就近挖個大深坑,把她扔下去活埋!」

波斯匿王下令誅殺暴志比丘尼,佛陀終於出聲阻擋:「不可,請別殺她!雖然她有錯,也是我宿世業報自做自受,並不是只有她一個人單方面的過失!久遠劫前,有個賣珍珠的海商,物美價廉,品質好,生意也很好。當時,有個女顧客先出價,談好買賣條件全部買下,卻有另一個男顧客故意開好幾倍的高價將她預訂的珍珠全部買走。女顧客很生氣,親自找男顧客理論,要求他按照商場規矩把不該買進的珍珠照她開的價格賣給她,被男顧客一口回絕。女顧客深感同時被海商與男顧客聯手侮辱、欺負、輕視,心理上更認定是自己的珍珠被橫刀奪愛,對不擇手段搶購的男顧客立下毒誓:你侮辱我,我生生世世都要找你報仇,在大庭廣眾下羞辱你,讓你丟臉!我要讓你生生世世後悔!大眾要了解,當年先預訂珍珠的女顧客就是暴志比丘尼的前世,故意開高價逼海商違約轉賣的男顧客就是我。她從那一世在心裏播下仇恨的種子,無論受生何處都要找我報復,一有機會就要公開毀謗我!」


原典出處:《生經*佛說旃闍摩暴志謗佛經》


-修行筆記-

一、商場買賣應該遵守何等行規或職業道德?

二、懷孕在人間是能夠衍生大量法律關係、道德糾紛、是非恩怨的嚴重事件。無論懷孕是真是假,對當事人一造(例如科學研究或試管嬰兒個案)、兩造(男男、女女、男女等生物學或法律學意義上的雙親)、四造八造N造(當事人家族所有利害關係人全捲進事件內的因緣)都有重大的影響,甚至理由也不只是淫欲或不淫欲這麼簡單,還涉及社會學上多元複雜的人際解讀、人生品質、生涯安排。為什麼如此嚴重的行為沒有以國際公法、私法、跨國婚姻法、……做出全球通行的規範?

三、女眾以懷孕、生產當手段威脅男眾的行為在法律、道德上如何評價?因果如何?宗教界(含正教、邪教、舊教、新教、故意規避宗教名稱的實質新興教派)該如何處理內部發生的懷孕糾紛?

四、謗佛因果為何?這則故事中的佛陀為何阻止國王以活埋式死刑處死謗佛的惡比丘尼?

五、佛經中女眾惡意以懷孕事件謗佛的公案相當有名,道具或謂水盆、臉盆,或謂湯勺、水瓢,總之都是古代女眾最容易取得的犯罪工具:廚房用具。試問廚房用具被惡意挪用在不淨染污用途(以本公案為例,綁在下腹部易受汗垢、糞尿、經血污染的部位)以後又偷偷用於烹調飲食的狀況如何處理?現代餐館的廚房用具萬一被工作人員使用於這類不淨處所或不淨行為以後再若無其事地用以準備食物出售又如何?《食品衛生管理法》相關法域如何預防類似惡行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