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9日 星期六

《金色王經》:布施法門-離嫉心垢,永斷貧窮


諸比丘!若有眾生能知布施、施果分報——如我所知施果分報——於食食時,若初食摶、若後食摶,不以少分先捨施已,則不自食,離嫉心垢則能捨施。諸比丘!若有眾生不知布施、施果分報——如我所知施果分報——如是眾生若初食摶,若後食摶,不以少分捨用施他,而便自食,有嫉心垢則不能施。

《金色王經》

因愛故生苦,如是應捨愛,當樂於獨處,猶如犀一角。

《金色王經》

何法名為苦?所謂貧窮是,
何苦最為重?所謂貧窮苦。
死苦與貧苦,二苦等無異,
寧當受死苦,不用貧窮生。

《金色王經》

時金色王如是思惟:「我若自食我命暫存,若不自食我命速盡。」如是念已,更異思惟:「若我自食猶不免死,若我不食死則俱然;我今不取如是少活,此大仙人清淨持戒、修行善法,既來我家,云何令其不得飯食空鉢而出?」

時,金色王如是念已,勅語大臣,左右內外諸曹百官及眷屬等,而作是言:「汝等一切皆當隨喜!此我金色王最後布施,以此善根願閻浮提一切人民,自今已後於當來世,永斷貧窮。」

《金色王經》

諸比丘!汝等當知彼金色王施食因緣,普閻浮提一切人民貧窮永斷。

《金色王經》

前作善不善,不失罪福業。
親近黠慧者,不失往來業。
聖眾中善語,不失語言業。
知恩報恩人,不失所作業。
善業為端正,不善為鄙陋;
二業皆有報,必定實得果。

《金色王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