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6日 星期日

生死大戰

有一天晚上,我遠遠就聽見小居士的高八度童音哀嚎:「爸爸,我肚子餓!爸爸,我肚子好餓!」小男孩在變聲期以前的聲音與小女孩差異不大;還沒受嚴重的性別分化教育污染,勇於跟爸爸撒嬌的心態也跟小女孩相去不遠。

兒少人權命在旦夕!

我馬上快步向前一探究竟,以嚴肅的、略帶責備的目光瞪著打電腦打到渾然忘我的居士爸爸。

「師父,你別講話;」他兩眼盯著螢幕,雙手飛快地在鍵盤上飛舞,「我在打仗,現在是生死關頭!」看來又不知道在跟何方神聖進行什麼國家大事法政辯論。

「爸爸,我肚子餓了!」小居士身旁的時鐘指著九點多,看來餓非常久了。

「師父,不是現在!你不要吵我!」居士爸爸戰到外太空去了,以光纖的速度。

「走!師父帶你去買食物!」我狠狠地瞪著他的老爸,心想,哼,這個佛弟子!哼,這個當爸的!哼,眼前你親生兒子的兒童人權你都不鳥了,戰屁?我忍住當年的罵功,平靜地開口:「錢拿來!我帶你兒子去買吃的!」

這個所謂正在戰場上戰得昏天暗地的佛子父親馬上拿出一包錢給我,揮手叫我快踏出門外。看都不看他寶貝兒子半眼,為表對法師的恭敬與感謝跟我點了點頭。

於是,我拉著小小孩的小小手走在路上,開始問他喜歡吃什麼。他老爸的錢全在我手上,再加上那種餓壞小孩也要拼男人的國家大事的態度把我惹毛了,我打算盡量花錢,他寶貝兒子要吃什麼只要開口就給買。果不其然,小男生用羞怯的口氣小小聲地告訴我他喜歡吃的食物、想喝的飲料……嗯哼,那個當人家爹的,還學佛!我心想。就把你的錢花光光,買好吃的餵飽你兒子!

很久以後,有時我會在生死的這端想到生死的那端的他,心想,嗯哼,跟你戰的全是高級知識份子,沒有人會買紙紮的哀鳳或高端電腦機組火化燒給你去戰,這下有空修行了吧?

有時我會想起在涼涼的夜色中,大手拉小手慢慢地散步,我跟小小孩說著有關浴佛法會的大學生居士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