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1日 星期五

長壽真的絕對是福報嗎?

長壽這件事,依佛經原文文本而言不一定是善業福報,有時長壽是惡業罪報。許多投胎成畜生身、餓鬼身、地獄身、修羅身……的眾生擁有驚人的壽命時數,有的活幾大劫、幾小劫,有的活幾百萬歲、幾萬歲、幾千歲、幾百歲不等。但是,他們的長壽是因為宿世造惡業沒有消完無法重新轉世。因此,長壽的同時必須煎熬大量三惡道苦難,承擔宿世惡業果熟所致的醜惡身形與痛苦災障。長壽在惡因惡果的惡業因緣上是指罪報苦報的報應時間拉長。

早在十幾歲時,我有一個自暴自棄的朋友就曾經告訴我這個觀念。她是一個很有才華的女生,非常會唱歌、演奏樂器。原本她有心朝歌壇發展,偏偏她受不了繼母嚴重虐待逃家到工廠打工時被機器切斷手指頭。她當時非常絕望,認為再也無法彈奏樂器或報考藝校,就開始酗菸酗酒做其他跟唱歌無關的工作。

終於,她酗菸酗酒到胃穿孔,被醫生勒令住院觀察要不要開刀。我問當時才二十幾歲的她為什麼要自暴自棄摧毀她自己的健康呢?她收歛起平常的談笑風生,很正經地告訴我她的人生觀。她說,本來她就失去演藝工作的夢想了,再加上照顧她家族長輩到往生的過程中看遍老人衰老、重病、臨終的痛苦折磨,她認為長壽是一件痛苦的壞事。她說,她寧可年紀輕輕不到三十歲病死,病死時被世人記得她青春美麗的模樣與美好的一切。她無法想像三十歲以後長相會變多醜。

我出家後沒有跟她聯絡,只偶爾為佛事出堂或應供時路過她的老家。我甚至不知道她現在是否還健在。我學佛當居士時就在道場誦過《無常經》,經文直指「形儀醜惡極可厭」,直言老苦逼迫。我的朋友沒學佛也沒當佛教居士,她是直接在人生苦難中第一手體悟老苦,第一手從親眷老病死苦逼迫上對「老」這件事產生厭離心。只是她沒遇見佛法,沒有善用厭離心修行卻轉而基於怖畏老苦而過量濫用菸酒實施「間接自殺」。她的目標是在三十歲以前死亡,不希望世人最後記得的是她老了之後衰醜的模樣。

在此,我希望演藝圈從業人員在為「全民團結抗疫活動」付出愛心公益時,也特別關心、照顧有這方面的才華與潛力的後輩,給她們/他們幾條通往職業夢想的大路,因為夢想而重振生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