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8日 星期一

不殺生戒:教(唆)他殺之罪

新聞報導有精神病患兒子殺死失智症老母的事件,我這裏提供一件與失智症相關的實務經驗。要確認事實才能依法審判,事實對判罪量刑有關鍵重要性。

有的失智症老人會開口教唆別人殺死其他生命;我的親身經驗。有一天,失智症老人突然開口叫我潑拖地板的水去澆地,講她要節約用水,要省水。我反問,有化學成份的水潑地會殺死大量昆蟲,不可以做。她的回答是什麼?她說:「殺蟲沒有關係!」病患是會看場面的。病患在公開場合會克制、裝個比較正常的樣子;一對一相處就什麼奇奇怪怪、不正常、異常、不道德、不合常理的話都敢講,包括開口教唆我堂堂一個出家人去殺生。

失智症老人都有辦法開口教唆出家人殺昆蟲了,如此不道德的話都講得出口,失智症老人有沒有可能開口教唆本來就有精神病的親生兒子加工自殺去殺她自己,幫她同時解決老醜色衰、重病臥床的長期痛苦?當一個失智症病患的大腦病變造成心智認知能力退化到失去正常的是非善惡判斷能力(台語形容詞叫「不知好歹」)、失去正常人的道德認知時,本來就年老重病又一心求死的失智症病患有沒有可能開口叫一樣已經因病失去正常的是非善惡判斷能力的精神病患兒子殺人?教唆他人殺蟲與教唆他人殺人這兩件事對正常人而言道德評價差異很大,對大腦生病的失智症病人而言不見得差多少。

假設,萬一,有精神病的兒子是被有失智症的老母開口教唆他殺死她呢?有精神病的兒子不見得有完整的記憶或完整的事後論述能力,也不見得有分別「殺人罪」或「加工自殺罪」的法律知識;但是,死無對證對不對?

失智症分類很多、失智症病人種類也很多,但不是每一個都無害、無辜、清純、單純。失智症病人不一定善良,也不一定道德,更不一定愛護其他生命。有的失智症病人會開口教唆別人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