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3日 星期四

大覺金仙


我的師父上惟下覺老和尚為我取這個法名後一舉改變我的生命。為了這個法名,剃度當天有大量老臘老戒師兄、大執事法師特地百忙中抽空也要來觀禮:「到底是誰?為什麼老和尚會取這樣的法名?」為了這個法名,人們很好奇,想法很多,常常主動找我談這個名字。在多彩多姿的想像與詮釋中,只有一位比丘師兄獨排眾議。

他跟別人不一樣。他第一次在本山遇見我確認完身份以後,正經八百地說了這四個字:「大覺金仙。」他長得非常好看,氣質非常高貴,年紀跟我俗家男菩薩差不多(多年後我問了,差不多可以當我的叔叔),出家比我久一些,很早就從男眾佛學院的佛研所出來進常住領執事。我當時被他感動到了。眾人一片「仙女仙女」的取笑戲謔裏只有他這麼有佛研所水準地談老和尚對我的期許。

(普通一般沒有佛學院底子的法師、居士最常取笑的就是「仙女」(東西方的神話角色)或道教宮廟裏的鬼神、仙姑等民俗崇拜。通常沒薰修到佛研所也不熟楞嚴經,甚至會把天道與仙道混為一談。佛學院裏有交情的師生了解我的為人,相處久玩笑就開大了,從「仙人掌」、「仙草茶」、「仙貝」、……一路講到任何名字有仙的飲食、名產、百物、伴手禮,沒有任何熟人覺得我從頭到腳有哪裏像個仙女。我這輩子沒有信仰過道教,也不走宮廟,但是為了我取這樣的法名,我很容易獲悉別人跟道教、民俗鬼神信仰的因緣有多淺多深。宿世佛緣深厚、已出家很多世的人跟宿世廣結鬼神信仰因緣、出家因緣不多的人對我的法名的詮釋完全不一樣;只要俗家有道教背景或本身跟鬼神信仰緣份很深的人都會跟我講很多道教鬼神信仰的修仙觀念)

他更特別的地方在於他可以用平常心把我當普通人相處。他出身在富裕的俗家,求學一路順風,年紀輕輕就出國留學過著每天開跑車上學還交外國女朋友的貴公子少爺人生,看多了名流權貴圈出身的高學歷、高成就女性,被倒追到無感。平生遇多條件上好的各國女性還能保持單身出家也是了不起的宿世善根了!他在我面前沒必要為了階級懸殊、學歷落差、社交圈不同、社經歷練純屬兩個世界而亂說話;他只需要說實話,談法,談佛學院,談法務運作。

他可以放心跟我正常相處:一起開車,一起考駕照,一起聊居士車上放的古典歌劇名伶CD唱片,一起正常地說法師之間的正常話題,而且所有認識我們的人都超級放心。擺在一塊儼然就像是父女檔的師兄弟。除了老和尚以外,全山比丘就只有他跟我的距離最接近。他往生之後原本我想參加告別式,但開車的居士怕沒有信佛學佛的老婆胡思亂想而臨時放棄行程,我也只能放下。

不過,他往生這麼多年以後,唯一的紀錄無人可破。

他一直是唯一一位直接以「大覺金仙」破解我的法名的比丘。

真是中台佛研所之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