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0日 星期五

星雲大師文學心:《玉琳國師》


台灣僧劇傳奇經典:再世情緣
劇本原著:星雲大師文學巨作《玉琳國師》
1992年10月21日至1992年12月4日
中視黃金八點檔大戲

之一、《玉琳國師》原著目錄與全文閱讀網址


一.千金小姐!萬金和尚!

二.十不全的書記師

三.只有一個條件

四.洞房花燭夜

五.小姐!你醒得很早呀!

六.有一個半徒弟

七.不可小看了他

八.難道不是韋馱護法?

九.原來還是你!

十.愛情的真義

十一.金刀剃下娘生髮

十二.吳師爺的刁難

十三.誰殺死了她?

十四.將此一命布施給人

十五.佛法才是最好的法律

十六.三個錦囊妙計

十七.山寨改佛殿

十八.皇帝請我去的

十九.國師在此不敢抬頭

二十.把身體興隆這個道場

星雲大師文集

《玉琳國師》(請輸入關鍵字:玉琳國師)


二、台劇「再世情緣」主題曲


片頭曲:我記得你眼裡的依戀

I remember the dependence revealed by your eyes

主唱:萬芳 Wan Fang

作詞:姚若龍

作曲:剛澤斌

編曲:張乃仁

歌詞:

走在紅塵俗世間 
誰的呼喚飄在耳邊
那麼熟悉卻又遙遠 
為什麼痴心兩處總難相見

徘徊在起風的午夜 
誰的嘆息飄在風間
那麼無奈卻又無悔 
多少前世殘夢留待今生圓

就算換了時空變了容顏 
我依然記得你眼裡的依戀
縱然聚散由命也要用心感動天

就算換了時空你變了容顏 
我依然記得你眼裡的依戀
縱然難續前世也要再結今生緣



片尾曲:猜心

Guess What's On My Mind

主唱:萬芳 Wan Fang

作詞:十一郎

作曲:張宇

編曲:盧志銘

歌詞:

四方屋裡
什麼都沒有
只有被你關進來的落寞
你在牆角獨坐
心情的起落
我無法猜透

握你的手
卻被你推落
驚見你眼中翻飛的寂寞
問你心想什麼
微揚的嘴角
有強顏的笑

這樣的夜
熱鬧的街
問你想到了誰
緊緊鎖眉
我的喜悲
隨你而飛
擦了又濕的淚
與誰相對


三、半拼聯考半K歌的1992

回到1992現場,當時的我是擁有大量藏書的學生,沒有電視機,不看八點檔,資訊管道以書籍、廣播、音樂、電影為主,最豪華的娛樂了不起就是跟朋友一起去KTV唱歌,人生目標只有兩件事:第一,乖乖聽爸爸的話讀書、考試、升學;第二,把國家當成真愛,趁年輕跟國家熱戀,努力從事極富理想性的學生運動、社會運動、女權運動、人權運動、平權運動、兒少人權募款運動、體育球類運動、跳舞運動。人生過得這麼認真充實,休閒活動了不起就是跑KTV聚餐唱歌。身為「百無一用是書生」,整票出社會多年、有車有房有「家室」的死黨輪流作東請客,我就負責吃吃喝喝兼唱歌,偶爾兼一點法律常識交流閒聊。

當年那個青春的我非常會唱張宇的歌,尤其是這條。大家公認我唱歌「很有感情,聽就知道有練過」,不曉得那是自幼在家被長輩們經年累月專業指導、耳濡目染的成果。當年這首「猜心」紅遍大街小巷的KTV,我倒不知道原來是星雲大師的文學神作《玉琳國師》改編的「再世情緣」八點檔大劇助攻之下獲得的全台好評。

萬芳的嗓音把痴情千金小姐珍格格(原著的女主角宰相王小姐、醒群比丘尼)的人設詮釋得非常好,絲絲入扣,但是當年的我很少唱女生的歌。第一,我向來不以小姐自居,家人也不把我當小姐教,灌輸我滿頭滿腦的「光宗耀祖,讀書考試,國家社會財經政治,跨國文化,國際大事」這些事情,我對於浪子人設或男兒當自強的苦男心事比較相應。第二,我的音域本來就很廣,從花腔女高音到逼近重金屬搖滾樂男中音都可以唱,女聲留給西方音樂、古典音樂、傳統音樂,男聲留給東方音樂、搖滾音樂、流行音樂,是一種很有個性的文化正義意識作風。第三,我唱男眾的歌大家都開心,何樂而不為?連我徒弟都曉得我唱周杰倫的歌很不錯喲,沒人要我唱小姐歌曲,我也樂得恒順眾生。

文藝工作者、演藝人員有大量佛弟子、功德主、大護法是全台佛教界的基本常識。年輕時代喜歡的歌手、演員、明星往往等到出家以後都一一皈依成為佛門弟子,從文化緣份昇華成修行緣份,真是善緣法緣輾轉殊勝,步步高昇!

四、小木兔讀大火兔:《玉琳國師》的蓮花版柏拉圖愛情

依常識判斷,星雲大師跟家師惟覺老和尚一樣都是從年輕時代就帥出名的比丘僧,會被女居士們愛慕叫正常,會被女眾們倒追叫難免,會親身體會愛情與慈悲兩難辯證的經典修行考古題簡直是一定要的。想想看,堂堂一表人才,要長相有長相,要身高有身高,要人品有人品,要學問有學問,口才好,文筆好,在女眾眼裏是遠遠超越小鮮肉的內外兼美有料僧肉,人生會經歷小說裏的艱難考驗完全不意外。過關以後,將此身心奉塵剎,終於成就一尊上求下化、弘法利生的一代大宗師。

花兩三天讀完《玉琳國師》,覺得是一本了不起的文學作品。換成是我,我寫不出來。我這樣滿頭滿腦的前衛性別平權、人權、啥權思想的人寫不出帝制時代壓抑保守到極限的愛情,也想像不出那種嘴上說不出我愛你三個字的時代裏鬧相思病還必須用結婚治療相思病的執念或者父母權威片面決定兒女婚姻權的世界。再加上法學院薰修出來的法學訓練,對書中丫頭嫁禍命案、刑事冤案/冤獄一定有滿腹的法學專業牢騷見解,可能不太會以修到有神通力的菩薩僧師兄這類另類佛門柯南角色來破案。最後,寫到國師,我又有一大堆參考資料可以囉嗦「政教分離的現代民主憲政原理原則」,有大量史料可以批判三武一宗、文革、白色恐怖對宗教自由與僧伽制度的不當違憲迫害,應該也不會弄個小馬當官之流的毀佛滅教惡官角色出來側面暗示或反面教學。要是換成我寫,可能寫出來的會是和尚被小姐撲倒未遂而逃離閨房、被小姐積極追求以後自由戀愛再官逼民婚、新婚之夜種種搞笑以後雙雙覺悟兩願分房、真相大白以後真和尚暗助小姐離家出走、翻牆出家,最後和尚頂力相助出家以後的小姐以比丘尼身份為法為教為眾生的出家志業,和尚因為興隆三寶、令僧尼法脈廣增延、安定國家社會的功績才被皇帝提拔成國師這種故事。我也寫不出星雲大師筆下那樣子深情款款、欲言又止的男女對白;我這輩子找男眾談事情都在講學問、知識、考試、學校、國家社會大事、公領域議題、……根本寫不出那種柏拉圖戀愛男女私房情話。

我最了不起也只能寫出當年病倒在關房時的短篇小說,科幻版時空穿越紅樓夢。病中脆弱,人又超瘦,半夜寫完一個人在月光掩映的檯燈下邊讀邊哭完就燒了,現在要我再寫一遍也寫不出來。那種自己寫自己感動到痛哭幾小時的傻事,年輕時可以,老了也沒辦法。

(我那好冰的小手打著電腦鍵盤,好冷的小掌緊握原子筆,滿腔心事唯託稿紙之類……)

《玉琳國師》有四大重點,一至五寫輪迴轉世愛情,六至十寫師兄弟道情,十一至十五寫為愛出家衍生的政治宗教權力分界矛盾導出命案推理,十六至二十寫皇帝與國師的政教合作。(這就是我寫不出來的原因,換成是我的話,人家講「國師」兩個字,我一句「在政教分離的現代憲政原理原則下沒什麼國師僧官可言,那是帝制封建時代產物」就沒了)我最佩服的就是有辦法十二歲出家、一路堅持到底還能寫得出那麼柏拉圖的古典愛情這一點;簡直就像多生累劫已經談過好多場刻骨銘心的戀愛的乘願再來人一樣,翻八識田種子的超級文創。所謂美麗、多情、多金、政治家世顯貴的千金大小姐可以躲過「中國標準政治聯姻交換裙帶關係政商網絡」的悲慘命運而出家簡直就是夢幻版公主出家記。公主出家,難不難?難。和尚成大師,難不難?難。人帥有才更難。這麼難,成就一本難得的修行文學作品。

我覺得這本《玉琳國師》可以提諾貝爾文學獎。這樣的愛情文學/宗教文學不是一般一輩子沒有出過家、宿世沒有掙扎過愛欲與道業的難題的居士文學家寫得出來的,它是文學史上難能可貴的僧作,非常非常另類的宗教愛情小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