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2日 星期三

瓦斯爐科學之外行觀點

問我瓦斯爐,我當然是大外行。

我內行的是誇獎人家煮得好吃。

為全新、來自中山市的好太太瓦斯爐,我特別查詢相關科學實用知識,內行人關心的安全事項如下:

一、防漏器(防爆器)規格與台灣相容否?

二、需不需要接低壓閥?

三、氣源出口標準壓力與火力效率?

四、開箱後要不要調整進風量?

這就叫佛法生活化、佛法科學化,佛法就在日常。

雖然內行的事項我全部不了解,可是我知道怎麼檢驗瓦斯爐好不好:用瓦斯爐煎法式歐風吐司。這是我祖母的主廚身教,幾乎每天推出的童年早餐。我的俗家人口多到可以每天推出多國風味早餐,常常包含現煎法式吐司。口味上大致分三種:第一種,奶油版。第二種,蛋花版。第三種,草莓醬或巧克力醬版。所謂蛋花版,就是打很多雞蛋攪勻,再加入一點點調味料,把整片厚吐司浸泡下去,用筷子夾起來下鍋。技術好的熱鍋下奶油,技術不好的熱鍋下沙拉油,但是油底不一樣煎出來的作品差很多。

好的瓦斯爐可以直接煎出五星飯店等級的法式歐風吐司(就是一片厚片單價四十元到一百二十元不等的標準歐洲傳統老人食品);不會燒焦,不會沾鍋,不會黏黑黑的焦油或變炸麵包屑,賣相很好,整間廚房還會飄滿奶油蛋花香味。印象裏還不一定用平底鍋(那年代很少人家會買進口平底鍋),直接用半圓型的傳統炒菜鍋就可以煎得出來。

我跟居士媽媽說好太太就是妳們了!妳們整群賢慧的好太太!

剩下讚嘆好好吃的工作就交給我了!

至於為什麼我的家人在吃這件事上這麼認真?我的祖母是廚師,很專業,很內行。我的業障深重,瘦巴巴,很挑食,食量很小,營養不良又很會生病,大家怕我長不大。業障太重就會像我一樣,長得不好、不高、不壯、不美觀、不成熟,再怎麼認真吃還是只能長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