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3日 星期五

《佛本行集經》法語選錄:諸法無我,五蘊無我

爾時,世尊復更重告五比丘言:「汝等比丘!若知諸色是無我者,是色則不作惱壞相,當不受苦,應如是見,應如是知。如是有色,以色無我,是故一切色能生惱,色能生苦。雖生苦惱,亦不可得色之定性。色既不定,亦不可願色如是有,亦不可道願如是無。其色既然,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汝等比丘!當知於識亦無有我,識若有我,此識應當不作於惱,不作於苦,以識體無不可得故。云何乃得作如是有?亦不可道願如是無。以識無我,是故識能作惱作苦,以識本無,即不可願識如是有、如是不有。」

復告比丘:「於汝意云何?識為當常?為當無常?」

時諸比丘即白佛言:「世尊!此識無常。」

佛復問言:「識既無常,為苦為樂?」

諸比丘言:「世尊!此識是苦。」

佛復告言:「識既是苦、無常、破壞,非是正法,非是常住。若能如是見於識者,乃可能作如是思惟:『彼是於我,或我是彼,或我見我是於我耶?』」

諸比丘言:「不也世尊。」

佛告諸比丘:「汝等當知!所有諸色,或過去色,現在未來,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上若下,若近若遠,一切不可作如是念:『彼是於我,我是於彼。』如是如是,如實正智,應須如是。所有一切受想行識,過去未來,現在內外。麤細上下,遠近諸識,不作是念:『我是於彼,彼是於我,或我是我。』如是如是,如實正見,當如是知。」

佛告諸比丘:「汝等當知!若有多聞聲聞之人,能作如是思惟見者,當厭離色受想行識;既厭離已,一切不樂;既心不樂,而得解脫;既得解脫,當生是智,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我如是知。」

《佛本行集經*轉妙法輪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