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5日 星期一

中秋隨帖

人生在世不只要以修行還包子錢,還要以聞思修還月餅錢。

第一帖:以法醫病

很久以前當我年輕時,課業壓力山大,曾有偏頭痛。當時嚴重起來吃普拿疼沒用,中醫師會直接在太陽穴下長針止痛。

後來怎麼好的?認真持楞嚴咒。

當時我是認真當一回事,斷酒肉五辛,持楞嚴咒。然後偏頭痛莫名奇妙好了。後來變成把楞嚴咒當法藥,一路出家前持到出家後,持了二十五年以上。

人生在世,病苦業障有很多元的因緣造成。有的就甘願一點以修行改變;有的就大方一點到處捐幾百萬、幾千萬、一兩億等等消災免難;有的就老實認錯立牌位供僧懺悔宿世對不起誰;有的就求醫治病改變生活飲食睡眠習慣;有的就要老實持戒……不是把語言文字當成名詞去炫耀知識或工作賺錢,而是把經教當真。總之,要修正自己。

很多人都說我外表看起來「好好的」,完全看不出來一身重大疾病。第一,我這個師父本性很乖,不叛逆,很會管自己。第二,我承認宿世殺業重,一直認定在殺業方面曾對不起很多眾生,深刻認錯。第三,以前很會求醫,後期很會使用大量醫學治療流派(無論主流或非主流)自我健康管理。第四,我不謗楞嚴,也不謗任何正法宗派五家七派八宗十宗;不謗法,不壞自他信心,所以法門就對我有用、對我靈驗。第五,我每天都感恩三寶,感恩台灣醫學界一路保我的命,從嬰兒期守護迄今。我每天都清楚我是靠別人的能力、品德、專業素養活下去,就不會「很自我」地做一些損害健康的業障傻事。

第二帖:對治缺點

我的缺點之一是心太細,在某些龜毛的點非常龜毛。我初出家時,有個出家很久、阿公級的比丘可能看我年紀夠當他孫女,很護念我,還特別關照我叫我不要心思太細:「那樣你會很煩惱。」為了對治,我特別培養了些「後天呆」。沒有天然呆,那就後天呆。難得阿呆,難得糊塗。

這一兩個月,我在龜毛手臂上一個奇怪的傷口。一直不會痊癒,一直刺刺的突起。拖了幾星期後我忍無可忍用力捏拔後拔出一個非常詭異約半公分長的白色微硬條狀物。拔出後終於擠得出血,又不收合,腫起來開始累積透明組織液。擠出組織液後傷口變平變大又發黑,我決定下皮膚藥封在OK繃裏。我的判斷是它應該有輕微細菌感染,加上今年是地球幾百年來最溼熱的夏天,它無法在乾冷環境下自癒只好一直保持傷口型態。

封在OK繃裏約24~36小時後,它開始癢,終於有正常傷口結痂癒合的模樣。一個拖了一兩個月之久的舊傷必須阻絕在盛夏空氣以外、用藥包圍才有修復的因緣。

寫這麼多,是為了以醫方明安慰受傷的人。

世界很熱,給你一點封在OK繃裏的時間與空間吧!

世界空前地酷熱,你不一定只剩下憂鬱或自殺的傷口選項。你也可以結痂.如果你想的話。

第三帖:文學與修行

文學著墨大量的情欲書寫有現實市場考量,修行不是。修行是面對現實;面對人體的不清淨、衰老、臭味、疾病、屍化。

很多年前,在九二一震後常常跑助念場所,但絕大多數是看不到遺容的告別式會場。後期慢慢才出席私人的家祭,才能在家庭場所看見完整的、往生未久的大體。有一次亡者是曾祖母級人物。護士現場測量、看錶、宣告死亡時間後,已經有心理準備的子子孫孫們才一擁而上哭泣,幫忙淨身換衣。場面很哀淒,但要清潔亡者的排遺,直接扯掉內褲整理。在那短短幾分鐘內,所有家屬、助念者就眼睜睜看到亡者赤裸的陰部、陰唇。她的兒子、男孫照樣哭,面對生出他們整家子的女體性器官,哭得肝腸寸斷。

那就是修行的角度。

我這輩子讀過恐怕不只千本以上的文學著作,從來沒讀過誰用助念視角、子孫面對女性家長的心境寫女屍、女體、女性生殖器官。既不必愚痴迷戀也不必發作厭女症刻意造口業(例如叫女眾去學狗、叫女眾去死、跟女眾講妳沒用妳的人生價值只有留遺產給男人花、講女眾就是羅剎地獄,像全世界只有生下自己的唯一母體高貴而其他母體都是引人入欲的垃圾。問題是,離欲梵行的女人根本不會成為母親,成為母親的都是肯接納不淨淫欲的女人。精神醫學認為人類對於欲望生殖的矛盾衝突立場與社會制約是大量精神疾病的根源),就只是很單純地被女性生殖器官一場不清淨地冒死亡風險生下來,再痛哭她的死亡。

一般人並不是用修行視角正念觀女眾,都落愛恨兩邊。愛的愛財色,恨的也恨財色;迷的迷,嫌的嫌。迷了,嫌了,還是打妄想造意業;結染緣不好,結惡緣也不好。

我不太理論派,花很多年助念與看屍體,為許多人送行。我們生活在俗諦擺第一的社會結構裏,刻意遮掩死亡屍體又刻意放大女體淫欲是為了讓一般人容易心生染著、隨俗行欲。隱瞞死亡的社會運作是為了保持人口源源不絕才刻意排斥死亡真相……網路審查也一樣,全世界被下架最多的就是屍體照片。大家都知道,再怎麼不符合道德期待的照片都可以大量流通,只有非常道德的屍體照片被嚴格審查後排除在公眾空間之外。

我們的社會非常刻意讓我們在日常生活「看不見」死屍。就某種意義來說,現代政府都跟淨飯王做一樣的事,打造出一個遮掩掉老病死苦的虛幻空間,求子嗣只看見娶妻生子的人生上半場,不要看見老病死苦折磨到最後的下半場。

藝術工作最難的部分是張眼看見不美的醜惡與不淨。走藝術很難……追求美又要否定美很難(就像要求出家眾講出家不好,自我否定;又或者像要求女眾法師講女眾修行很差,自我否定;又或者一邊恭敬父母一邊訶斥男女淫欲不好,對生存或生命現象的雙重否定)。

修行最難的部分則是已經看清楚醜惡與不淨,還要制止厭離心、排斥心、遠離心的生起,還要照樣朝慈悲智慧走下去。解決那類理論系統的矛盾是實務系統的事。很多文字表相的爭議只有透過實修才能解決,若一直在文字糾結或在流派爭執只會沒完沒了螺旋下去。

以前,我有個佛研所同學突然在某天衝到我面前,丟下一句:「男人的精液很髒耶!」講完掉頭就走。我聽完呆掉。我跟她不熟、交談很少,她又老我一大截,我根本不知道她無厘頭衝到我面前講那一句做什麼。那幾年,我常常被同學拉住講她們對男人的煩惱,講過的每一個都有點嚴重(例如講她想男人、思念同居男友之類的牢騷;又或者突然訴苦她光是看見男人的手指頭都受不了;或者糾結通姦的故二續不續弦或跟小三有什麼後續發展),講過的幾乎都嚴重到被我的師父逼去接住持。當年,我們老一代是流行誰有那方面的煩惱就丟誰去當住持,尤其是煩惱到掛嘴上講時代表已經不行了。那是我的師父的殊勝方便;接住持位意味著每天處理幾十、幾百個家庭的家務事與職場事件,要應付政界拉票也要應付黑白兩道,要安頓住眾更要擺平居士,忙到搶時間吃飯睡覺,沒時間想出家前的丈夫男友。

幾十年後,我發現當初找我抱怨她們的男人的人都一生勞碌到老;不是名位的問題,而是操勞到老。簡直就像用忙累擋念頭一樣。就像師父不能幫徒弟擋妄想,用爆量工作擋。師父不能叫她們不想丈夫男友,讓執事工作逼到沒時間打妄想。至於單純的、沒有丈夫男友可以起煩惱的反而生活沒大事……頂多就在乎一下生活小事。這個也是文學寫不出來的修行角度。

前陣子,有一個很奇怪的人跑來亂講話。為了他亂講(那種奇怪的戲論內容在中台佛學院系統聽不到。總之就是當面譏諷什麼某間佛寺有挖一口湖而湖的外觀是「愛心型」的那種像世俗人的戲論,邊講邊打手勢又一臉油條),我上網查,才後知後覺查到他們那裏出了幾個公開出櫃的男同性戀法師。「難怪有厭女症!」我恍然大悟。所謂厭女症,是一種從希臘時代就在男同性戀圈流行的現象;也就是說,只是為了生育需要與社會壓力找女性結婚、利用女體的子宮在生理上的孕育功能,大量男同性戀(不一定雙性戀)聚在一起時會嚴厲攻擊女性的無腦、無知識、無文化、無社會歷史文明價值或攻擊不是純屬男性的兩性互動。可能是佛學系統常常不按菩薩五明開課,偏重內明為主,導致很多人學了大量古老佛學名詞卻缺乏現代性別人權常識吧,不曉得公開攻擊女眾太過份也算是一種另類的男同志出櫃。以我這樣一生接眾的人的立場而言,從明顯的厭女症言論去推估對方的實際性傾向可能是男同性戀者非常簡單。一般異性戀男性不會以那種態度口氣跟生理女性說話,總是心裏有母親、妻子、姐妹、女兒等女性家人的存在,對女眾有基本的社會尊敬;過正常的同性戀人生的幸福男同志也沒必要對女眾採取那種姿態,唯一有必要或有可能還保留那類厭女言行的是被迫深櫃的恐同症男同性戀者。

我看來寫不出什麼追逐美學的純文學了(笑)。

我太習慣只看修行現實。

第四帖:民主制度才有能力正向解決人口爆炸

若注意國際消息,應該很早就知道全球人口會上飆百億。少子化的真實面是指人口結構比例上老多幼少的「比例」問題,但不是指總人口會下降。

當初我讀到「一百億」的數字時,初初的想法是世界上能處理龐大人口的元首並不多;非民主政體沒有能力應付的話有可能會放任不正常死亡的發生。讀到上述人口新聞沒多久,武肺就爆了。

然後,元首們不是拼命杜絕類似事件,而是照樣把國庫的錢虛耗在其他軍事擴張侵略之類的非和平用途。那種花錢的方式就彷彿「像」是故意花大錢砍全球總人口一樣……

是不是故意的,只有元首們心裏知道。

第五帖:1949後一直很傷感情

我覺得把「中華民國」國號亂改成「中華人民共和國」又把正體中文亂改成簡「体」中文,非,常,傷,害,民,族,感,情。叛國式傷感情,很嚴重。然後呢?

這種「法」要是立得下去,對岸多少人都變有刑責?十幾億人口唱叛國者的國歌,全都在傷害民族感情。還是別立了吧……算了吧?不只背叛孫文、另外發明別的國號很傷民族感情,一直連環爆水災、洪災、震災、火災、糧災、瘟疫災、……讓大量百姓生活痛苦都很傷民族感情。

先把內政搞好再說,不要搞東搞西。「活人」才有辦法談傷不傷感情,活著才有感覺、受陰虛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一直天災人禍往生一大堆人去,「亡者」是要怎麼感情受傷?往生的人太多了,代表內政不太行。要先優先立法處罰執政者的「執政怠惰」(那會害死很多百姓)。內政第一,先有能力保住民命以後,才有人民活口活著「感覺」到底心裏還有沒有民族感情;心裏還有沒有孫文的民主中國那種正版的民族感情。

第六帖:X File

前天上馬先生的「X」(後推特)工作,意外讀到很多雞蛋文;分析進口蛋壓低本土蛋蛋價讓蛋商無法炒蛋賺暴利的賣蛋利益的「擋人財路被下台論」。經濟專家、法律專家都有術語表述,當師父的人要講庶民阿公阿嫲都懂得的白話文:

全世界缺雞蛋,台灣蛋商也很想賺錢發大財;問題是出了一個農業太熟練專業的農業部部長用很多進口蛋壓下本土蛋的暴利飆漲商機、擋了本土蛋商的財路,所以,擋人財路就顧人怨地被下台。果不其然,一個好部長下台沒幾天就又漲聲響起。想當年,我在讀大學時,新鮮本土雞蛋一台斤的市價才介於20~25元之間,隨便秤一台斤的大顆洗選蛋也至少八顆到十顆,平均一顆本土蛋才新台幣2~3元。(大家知不知道為什麼擋人財路在台灣很嚴重?各行各業的人都有家人,人脈牽一牽有的就牽到道上兄弟……擋人財路不只官運有險,惹到黑道往往涉及人身安全或家庭安危)

以前建築業炒房地產炒到台灣房價飆到極不合理也一樣;外行跟內行視野完全不同。建築業內行資方講業界動機是中共因素、過客心態、炒房炒投資移民。只要中共一直亂放話講戰爭論、武統論、侵台論,社會上躁鬱症一定多,焦慮到極致很多就想移民(跟香港一樣,忍無可忍就拿英國護照)。就這點而言,我可以非常理解與體諒為什麼會有人希望趁全球缺蛋時大賺暴利。想海賺以後移民,一了百了,不必日日夜夜擔心武統、日日夜夜覺得跟中共當鄰居不快樂對不對?想要「過人生」對不對?

馬先生就很幸福啊,出生就美國人,一輩子不怕被中共侵略、被迫加入共產國家,不必怕「X」(後推特)被沒收成黨產。美國任何一州的州民都不必每天擔心哪天一覺醒來國家沒了、被俄國之類的共產國家侵略、侵占,那是被美國憲法保障的「免於恐懼的自由」,一種身而為人的基本人權。

政府不如就光明正大站出來幫忙再也忍受不下去的民眾移民好了,那就不必各行各業鑽暴利、拼投資移民(順便讓很多被兩岸政客逼出來的後天躁鬱症病患集體不藥而癒)。中共本來就讓兩岸四地人民不快樂,大家拼錢不都在拼換國籍嗎?兩岸四地幾億人都知道。

第七帖:「我們姐妹」與「我們的女性主義」

可愛的年輕女孩,妳是美麗的,沒有所謂太胖太醜被公審。每個女人在六、七、八十歲時再回首看自己當年青春期的照片都美若天仙、水靈清新。

我對年輕人特別好的原因很複雜……

第一,我內疚被俗家的多子多孫校花長輩細細念一生還是堅持出家,不結婚不生育。我的俗家美女如雲、早婚又多產,我是唯一怪咖。

第二,女性是社會弱勢,我不挺小女生,誰挺?我不挺老女生,誰挺?好歹我也是當了幾年社長、參與幾年活動,理論實務都重視。我當過小女生,現在正在當老女生,兩種心情我都有。

第三,我是一個很有經驗的(多項)重症病患,出生入死,嬰兒期沒死成被台灣神級醫師從急診室搶救回來,一路狂刷健保卡活到今天,我就是台灣的醫療奇蹟。可是,只要我出門,我通常99%是讓座的人。為什麼呢?我就臉長得不好,一張稚氣天真臉兼看起來稱頭的表層皮膚,大家祝願我活到七十歲看起來才三四十那樣。依我的「長相」,連國小生、國中生、高中生都不會想讓座給我,因為我看起來「可以不必坐在椅子上」!

第四,我沒有懷孕過。基本上,全世界沒有男人敢要我(沒人找死),沒人笨到呆到業障找我生又要幫忙養,而且我非常有良心地不肯造業逼別人花五百萬到幾千萬當爸爸(家父說養一個小孩到大學畢業要花的新台幣成本;金額差在讀哪一種大學)。我這種人不會拿懷不懷孕的事問別的小女生,至於親口問我有沒有懷孕的一輩子只有一個人:一個奇葩女中醫師。她問得出來也算她厲害啦(上班太累一時腦霧)……就沒對象是要找誰懷?我堅信Covid-19留下來的「全球腦霧現象」一定很嚴重,中國要對全世界人類頭腦變奇怪的不幸事實負責。

第五,我跟圖書出版業、書店業、文教事業有深厚善緣,出家前後花三十年都在搞這些。小女生,不要拒絕妳捷運上掉下來的福報……所謂文教出版業是通法政商醫資工科各行各業,妳認識幾個大咖以後就會變認識很多文學家、作家、老闆、企業主、立委、政務官、……一直外擴到種種妳平常在各大傳媒平台看慣的公眾人物。

我不是妳。換成我是妳,我就跑去找李昂喝咖啡了……

談台灣文學,談我們,我們的女性主義。

聰明的女人要英雌惜英雌,以後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性別比例才會向一比一靠近,哪像現在還是男人的天下?

第八帖:天佑台灣,南無觀世音菩薩

屏東大火發生前,發生一件怪事。我非常想直接分享紅面觀音主題佛曲跟空拍影像,部落格竟空前故障無法上傳,還搜不到任何 youtube 影片。我一試再試,最後跟google工程師發信反應可能是再度改版後故障,放下。

無法「工作」就放下,改發佛經經文後就安板。

「南海紅面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火光普照眾生……」


高雄內門紅面觀音總廟(紅面觀音靈感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