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5日 星期二

《地球的孤兒:台灣的精靈II》海洋信使


《地球的孤兒:台灣的精靈II》海洋信使

習氣是活生生的因果現行;我的習氣之一是喜歡跟水族生物極度親密。我習慣將手掌放在水平面下,讓魚、蝦、蟹、……任何水族停留在掌心玩耍。我習慣內水大、外水大、水資源豐沛的生態環境。我習慣與水族一起生活,甚至「擁抱」或「親吻」水族生物。至於對方為何接受又怎麼會樂於接受?那就是宿世結下的緣份。

因此,觀看這部紀錄片對我而言像看家庭親情倫理片。海龜、鯨、豚、群聚在潮間帶或海葵上的魚族與該死的補魚網、亂七八糟的海洋垃圾,對我而言像家人的事。至於海洋的原油污染事件,我倒有幸親自參與了一次。

我不喜歡聯合國故意違背《聯合國憲章》的上位規定與制憲精神而屈服於政治角力與現實利害、排擠台灣的行為。我也不喜歡1949後台灣長期被孤立於國際舞台的實況。因為不喜歡,我把人生大量時間花在薰修各國外語與結交國際友人,無論虛擬或現實都想方設法讓台灣人的觸角盡可能向世界伸展。我把時間用在關注世界,所以,有一天,我很快就發現我的外國臉友出事了。

他開著他自己的平民級小遊艇出海,在海上遇到誇張的漏油(原油污染海洋事件)。他即時拍下現場影像與相片上傳,告訴所有臉友們在外海發生什麼大事,並提及該國該地鄰近海港的海洋子民們關切的超大企業集團名稱。我一看,心想那麼大片海洋污染豈不殺死大量無辜水族?立刻轉載給各洲各國好友看,尤其是跟我一樣奴性堅強的各國動保人士、環保人士、相關專業人員、司法人員。過幾天,司法新聞報導出來了。闖禍的超大企業集團原本還打算賴皮纏訟下去,鐵證被諸多網民看見,壓也壓不掉了,只好讓步和解認賠,承諾善後。老天,那一大片沒完沒了、隨洋流到處亂飄的油污不知早已影響了幾十萬、幾百萬、幾千萬計的海洋生物!

這幾年,中國在南海亂擴軍事據點的污染海洋行為也一樣有夠殺生。不只替人間找亂子、替各國找麻煩,甚至還嚴重干擾海洋生態系統諸多生命體的常態運作與生存。不要問大海給我們什麼,要先問我們人類積欠大海什麼。人類一族的出現已經讓大量物種滅絕、消失、瀕危、變異。人族已經禍殃大量異種異族了,還為了世俗權位利益種種在人族內部交相互害,沒事找事地製造人類自己的不快樂不幸福。

解救海龜、鯨、豚、群聚在潮間帶或海葵上的魚族的確是一種懺悔與救贖。怎麼欠,怎麼還。身為人族,我們受之於生態系統的恩惠太多,我們給予生態系統的回報又太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