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3日 星期日

坊っちゃん 1906

有聲書《少爺》夏目漱石(中文女聲版)

率性而為的無奈──談夏目漱石《少爺》主角之人物塑造

少爺 (小說)


一位年輕文學家能夠花短短十天寫出一本世世代代佳評如潮的優秀教育小說,只能說確屬「天才」無誤。沒錯,夏目漱石是當過中學教師的文學天才,也是我青春歲月深深著迷過的一代大師級文豪。只要當過老師的人都曉得這本書道盡教學工作必經重點:學生,家長,教職員人事佈局,薪資待遇,食衣住行與放不放假,同事派系分野,晉不晉升或外不外調的人事異動,還有知識份子圈內一向不太好看的陰險搶女人手段。初出社會就一腳踏進教職未免也太滄桑了吧?

事隔三十年以上,我已經不是當年幾乎每天放課後下車就衝進台北市立圖書館分館狂翻各系所專業書籍並外借各國翻譯文學、啃光一整排夏目漱石全集中譯本的青少年學生了。出家前當過各級學校老師或教授的法師都坦言教育圈鬥得算兇、是非算多、逆境不少;一直在教育圈工作的大量居士們也坦言職場生存不易,一直存在各種困難挑戰與境界考驗。而我,我才當幾年的家教就「畢業」了,從青春期的「老師夢」裏清醒。

當年第一位擋下我當職業老師的工作願景(夢想)的是家父。

最後陪我上山等我剃度的是我最後一個家教學生,年紀比我妹妹還小很多的小女生。出生在佛化家庭、父母都是資深護法功德主的她問我:「姐姐,為什麼妳要出家?」她追上山不是來慶祝我如願出家,而是以功德主小孩的身份來追問我為什麼非出家不可呢?學生比親人還在乎我即將剃度,緣份之深可想而知。

當家教的好處是《少爺》一書的瑪利亞事件發生機率為零。沒有男女糾紛,學生清一色是小朋友、小孩子、小弟小妹,家長們只在乎考試成績有沒有起色或升學模擬考排名是不是進步。當年家教鐘點費算高,最陽春的大學生一小時五百、六百以上,碩博士資格一千、一千二起跳,至於其他特殊能力或條件大可以彈性商量。最後的女學生最特別;全家虔誠學佛,根本不把我當一般家教看待,每次包出來的大紅包遠超外面的鐘點費待遇,對我非常好。此外,一人教師也沒必要每天在辦公室政治裏勾心鬥角、猜來猜去、比來比去,人事環境超級單純。尤其還收到佛化家庭的學佛小朋友更是殊勝了。

再讀《少爺》,依然不得不認同它是文學史上的神作,也是教育文學經典。無論是少爺或千金,出家當法師就一輩子成為「眾生的老師」了。學佛出家等於是一腳踩進佛教圈這個遍及十方法界的超級教育界,生生世世都要從事教職。祝我們十方三世僧寶教職順利成功,一路教學法喜充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