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7日 星期日

好朋友來拍照

比丘尼帶好年輕的俗家兒子過來,說她很希望兒子在這裏出家。說著說著,她問起我們。

「我們?」我一臉天經地義地回答:「他的師父跟我的師父是好朋友,一輩子幾十年的好朋友。」

「那你們是不是好朋友?」她突然一對很母性的眼睛睜大大地深深望著我,用意味深長的口氣、很特別的腔調刻意壓低音量問我。我有點愣住了,沒想過。思考幾秒後,我看著她那對直勾勾的、很母親的眼睛,點了點頭。

她突然如釋重負,恢復平常語氣說道:「我喜歡你!我想跟你拍照!」我站定,她又再轉頭招呼:「來,你也來一起拍!」然後,她那天一直重覆說她很喜歡我,很喜歡這裏,說著說著倒像她跟我已經變好朋友了。

我從來不曉得「好朋友」還有其他意思,最近才知道交「好朋友」也可以變成重大國家社會時事新聞。難怪以前我在當居士時代像跟班一樣多年跟在比丘尼住持身後到處跑時,她總不忘感嘆:「哎,傳X,你少一根筋!」後來我的「好朋友」師兄也一樣下類似的升級版結論,點評道我這人根本就「沒神經」。

「少一根筋」就某種角度而言也算殊勝的修行優勢……

天下多一根筋的都早就當人妻人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