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4日 星期一

海葵颱風心法:小丑魚物語

風災由瞋恨心召感。因此,每逢風災因緣,我就會特別「泡」在慈悲多情的觀音法界或種種溫柔美麗的感性知性法界,在瞋心共業裏加料中和以沖淡瞋心共業。

思及海葵必聯想小丑魚。關於小丑魚,我還有個佛教公案可講。

有一天,我皮膚老毛病發作,交待佛弟子買一罐東西給我。我想,沒啥大不了,以前護法會都「聲控」,講一兩句話都乖乖照辨。沒想到貴為老闆的佛子不習慣,他交待女秘書買又沒跟我講,她買錯了。我一看買錯,交待學弟「換」品項,當場老闆佛子就發飆生氣,非常非常生氣。我一看他亂生氣,也大聲開示一句,掉頭就走。我一走,老闆佛子大罵學弟一句:「都你害的!你獎金沒了!」接下來發展就很多。

先是學弟抱怨兩萬元獎金泡湯。

再來是佛子老闆找水族館工人扛進一個住了三隻小丑魚的小海水缸。那一小缸要價兩萬,以後固定換海水服務還每次要價五百一千多少的。小丑魚只能住海水,換海水也只能專業水族館員工換或水族館老闆親自換。為了那小小小小的幾隻海水魚,忙翻一堆人。

後來,我日日夜夜看那兩三隻收編成佛教徒的小丑魚,心想,哎,怎麼不告訴我是你買的呢?若我知道你買的,我就自己去換個抗過敏的品項,不會交待學弟,學弟也不會傻乎乎回答一聲「好」就白白飛掉兩萬塊獎金,被罵事後還莫名奇妙,找我這個學姐申訴被老闆痛罵一頓以後還沒收巨額獎金。

佛子老闆更絕的事還在後頭。把小兒子找來一起供僧,告訴我說,以後要幫我蓋一間精舍(他原本的構想是希望精舍跟公司很近,員工放精舍上課,員工起煩惱交給我輔導,總之就是師父兼宗教顧問兼員工心理輔導師兼公司HR輔導室)的大願就交給他兒子了。我一看,老天爺,才一個國小低年級的小朋友,你交待什麼蓋精舍的興建道場大願?我當場笑笑,心想,這個當人家爸爸的佛弟子實在是……

小朋友在供僧那天問我一句:「師父,為什麼是我們請你吃飯,不是你請我們吃飯?」這樣子還交待他要蓋精舍?小孩子的理解力連誰供養誰都搞不清楚,談何建寺蓋精舍?實在幫幫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