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樹大招風


有時,人若有一點點名氣、相貌、地位、成就、影響力時,各種聲音就來了。初初你會覺得奇怪:「這個人也不錯,怎麼會被背後講成這樣?」是誰敢一直到處講別人壞話呢?不就是沒名氣、沒相貌、沒地位、沒成就、沒影響力的普通人嗎?

事實上,真正站上那個位置之後,身為被各方肯定的焦點,時時刻刻被品頭論足、被觀察、被比較,言行反而會很謹慎,也會處處小心,儘量不與大眾結惡緣、結誤會、結下未來沒必要的恩怨,反而處處和顏悅色,不輕易造口業,以避免與人結沒必要的惡緣而自斷前程或惹來意外的災禍。

人生要怎麼過呢……

是努力長成一棵大樹,加護眾生,對於種種風動修忍辱與寬容呢?還是只成了四處專找大樹狂吹,我慢自高,卻事實上一無所成的風呢?或者,靜觀諸風狂吹大樹,在樹大招風的法相裏,學得一點點人生智慧呢?有時風一直狂吹,是不是只為多引起大樹與群眾的關愛目光?是不是它本身想出名?想紅呢?

在社會心理學與唯識學裏,「嫉妒」這樣的煩惱心所,事實上有很多種細微的表現手法……別以為狂吹的風都是百分之百正確的--它也有它的深層心理動機與渴望!當風狂吹、話亂罵時,不妨多看看那沉默以對的樹吧!大樹往往並不是不清楚「面是背非」、「自讚毀他」的風在做什麼,只是,它還護念著風;它不想說破,讓嫉妒熾盛的風當眾難堪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