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恐懼 Fear


鴦仇摩羅曾經是在七天內連續殺害九百九十九條人命的惡性殺人犯。他在逆倫弒母的關頭,被佛陀阻止而披剃出家。雖然出了家,甚至證得阿羅漢果,百姓依然怕他,光聽到他的名字就恐慌。這份生存的不安、恐懼、驚怖,終於嚴重到讓孕婦和懷妊的母獸嚇到難產,形成社會問題。

當地有一頭母象生不出象子,讓象主十分發愁。佛陀便教導鴦仇摩羅:「你出門去,跟那頭母象講,說你自從出生已來,沒殺過任何一個人。」曾經是連續殺人犯的羅漢弟子一聽,當場遲疑了:「可是,佛陀啊,弟子殺過這麼多人,怎麼能講沒有殺?」佛陀接下來開示道:「你在聖法中,才剛剛出生。」他聽懂了佛陀的意思,就依教奉行,找到難產的母象,向她當面講述一遍。話講完,母象心安定下來,小象也就平安出世了。

殺業能造成的社會效應不只是集體恐慌或生育問題,還有戰亂。波斯匿王聽說宰相的兒子成為人見人懼的連續殺人犯,便集合大批兵馬親自出征,要不計一切代價拘補鴦仇摩羅。動線既然路經祇洹精舍,他也就順道拜訪佛陀。

佛陀:「大王要上哪裏去?

國王:「本王境內出了一個大惡賊鴦仇摩羅,殺害無數人民,十分殘暴兇惡。今天打算出兵進攻討伐他。」

佛陀:「鴦仇摩羅現在連小螞蟻都不殺了,何況是殺別的?

國王:「難道世尊把他降伏了?」

陀:「他現在已經出家入道,證得阿羅漢果,諸惡永盡。他在他的房裏,你想不想看他?」

國王:「想。」

想探望人人聞名喪膽的前連續殺人犯,還真的需要定力與勇氣。波斯匿王走到僧房門外,忽然聽見比丘在房門內咳了幾聲。他一想起對方兇猛殘暴的惡劣行為,再想到死在對方手下的被害人統計人數,突然受不了刺激,休克倒地,沒叫門就先昏倒了。等他好不容易甦醒過來,想見面的念頭也打消了,馬上回頭去找佛陀。

佛陀知道國王無法面對羅漢比丘,便開示道:「你不但今天聽到他的聲音就倒地不起,過去世也一樣。久遠劫前,在一個大國境內,有一隻毒鳥,鎮日以捕食毒蟲維生。牠的毒性很重,不能碰觸,也不能接近;靠近牠的眾生全部死亡,無一活口,牠所棲息的樹木也很快枯萎死亡,所以這隻鳥常常換樹搬家。有一回,牠才又換到一棵新樹,才咳了兩聲打算鳴叫,森林裏路過的白象王聽到了馬上倒地無法動彈。大王啊,那隻毒鳥是比丘的前世,而那頭白象王正是大王您啊……」


原典出處:《賢愚經、無惱指鬘品》


-延伸思考向度-

一、殺業的嚴重程度或殺人犯的人口比例及犯案數量,與生育率、難產率、新生兒存活率、戰事發生率、軍人人口比例等等有沒有因果關係?有沒有現代統計數據能提供參考?

二、瞋心重者令眾生心生恐懼,畏而遠之,餘習猶在的羅漢亦在所難免。假如累生本來就殺心重、殺業多的人,如何在此生練習與眾生結善緣?

三、恐懼衍生的社會效應、經濟效應為何?心理學研究的各類心理狀態不只是感覺層次的問題;「心境」對國家、社會、家庭到底有哪些實質的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