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地獄裏的慈悲 Compassion In Hell


阿僧祇劫前,我在地獄,你也在地獄。

我們被業力安排在同一組,我看著你受苦,你也看著我受罪。

罪與罰,生與死,墮地獄以前的我們無心思量,墮地獄後更無力回想。獄卒剝下我們的皮,使勁用鐵棒毒打,逼我們拉著鐵車到處奔走,從事永無止盡地勞動。地獄裏有沒有過勞死?當然也有。休息的滋味我早就忘了。我們受盡苛虐、勞苦致死,又再度甦醒,被逼從事一模一樣的惡性勞動。這個生死死生無間斷、醒過來仍舊逃不開、死千萬億兆遍也沒有用的極致惡夢輪迴就叫做地獄。

你比我更瘦弱、更單薄、更禁不起百般折磨。獄卒苦苦相逼,你數度倒地又勉強站起,身心無比疲累,昏死過去又再清醒。我十分不忍,對你充滿了同情。「獄卒大人哪,求求您恩准我代替他,換我一個人拉車勞動吧……他好可憐,讓他休息好不好?」我向獄卒求情。

會調派到地獄當官,也有他的業力因緣。獄卒哪裏聽得下地獄罪囚的半分心聲?他火冒三丈,出手一棒就把我打死了。我又死了,是嗎?我早已經死到習慣、麻木了。我萬萬沒料到的是再度睜開雙眼時,再也看不到一起在地獄受苦受難的你了。我已經脫離地獄,成為在忉利天出生的天人。

身在地獄受罪時,為了你,生生世世造惡無窮的我第一次發出了慈悲心。從此,我對於一切眾生慈心相待,生生世世修慈愍行未曾退捨,直到果證圓滿,號為釋迦牟尼佛。


原典出處:《賢愚經、佛始起慈心緣品》


-延伸思考向度-

慈悲為大乘種子,祝福您發慈悲心,起慈悲行,直至成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