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廣告、嬰靈、小龍女


讀幼稚園時我並不是個好學生。翹課、亂塗作業本、唱遊不認真之餘還大量閱讀兒童不宜的課外讀物,例如某幾份當年訂報率超高的報紙。

報紙翻來翻去也增加了不少兒童不宜的知識。例如,我會十分認真地跑去問大人:「什麼是人工流產和月經規則術?」(廣告版面大又多,圖片常常有不太像嬰兒的嬰兒之類的,也有泡在罐子液體裏的小人等等,很容易引起小朋友的注意)

還沒上小學,這問問、那問問,心裏便有了自由心證:「談戀愛和結婚這兩件事有可能會變成謀殺案,而且是殺小孩子。」我並不認為大人很壞。所有大人都說:「錢很難賺,養小孩很花錢、很辛苦。」媽媽會殺小孩、或沒辦法結婚的女生會殺小孩,背後有很多理由;小孩子不懂。(這些現實理由很沉重,不是宗教或道德能輕易勸說。畢竟在這個低薪高房貸時代要背負巨額養育成本的是父母家長當事人,不是宗教團體或道德組織。想留小龍女?說教還不如開支票。)

幾年後,青少女墮胎率在全球排名一路向前衝,一路衝到前三名以內。又過幾年,民調與社會學統計證明已婚婦女一生中至少有一次墮胎經驗者占七八成以上(黑數不論,墮兩次以上者另計)。再追加幾年,逢人提起「愛情」、「戀愛」、「結婚」這些字眼時腦海中先跳出的是「殺」這個關鍵字。替嬰靈寫牌位或者遇上邪門怪事才趕快事後替嬰靈補寫牌位的事件年頭到年尾向來不缺。

這個道德倫理爭議全球無解。身體自主權、健康因素、經濟因素、社會因素、性別觀念、婚姻制度、個案情況、文化觀感、家庭需求、犯罪惡報……有太多複雜因素要列入考慮。「好可惜你不是男生!」幼稚園的我記得這句怨嘆。意思是,可能是,原來是,你們當初並不想要我?(無限愁思不一定要非等到青春期,幼稚園就可以開始了,標準的贏在起跑點。)

假如打從出生開始這個世界就因為你的性別而不歡迎你,那麼是出生好還是不出生好?不如就別投胎好了。一個不入胎受罪,一個不墮胎受罪,皆大歡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