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故事與譬喻


佛典有大量的故事與譬喻;更充滿了大量有關家庭親子關係的譬喻。這樣的方便善巧也的確符合眾生心。通常針對公益主題寫正經八百的文章,很少人會有反應;相反的,若選擇佛典中有關愛情、婚姻、家庭、親子關係等私領域的主題就不一樣了,很有反應。

不但有反應,反應程度也差很大。甚至有居士每次碰到這類欲愛色愛相關議題,就要特地私下詢問為什麼要關心這樣的主題。為什麼?理由很簡單:這是絕大多數人們熱烈關心的問題,也是人生最普遍的煩惱習氣、最常見的障道因緣。

以《大般涅槃經》為例,為將大小乘教理圓融無礙的道理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對大眾開示說明,也舉出大量的故事與譬喻。例如「餵藥與餵母奶」:

有個新手媽媽的幼兒病倒了。她帶他就醫,醫師也開了藥,並再三交待小孩吃藥後,在藥效未消退以前絕不能喝母奶。回家後,她餵完了藥,就馬上在乳頭上塗上有苦味的東西,讓小孩聞到味道就自動躲開。等到藥效過了,喝奶時間到了,她再把乳頭上的異味洗掉,叫小孩來喝奶。幼兒記得先前聞到的味道很討厭,當場閉緊嘴巴、一口也不肯喝。她明白小孩的心念轉不過來,就把醫師當時交待的話用小孩子能理解的方式解釋一遍,說明已經把有苦味的異物洗掉了,才終於勸動小孩照常喝母奶。

這是知見轉換、提昇的過程: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又見山是山。從執身受心法為常、樂、我、淨,到修身受心法為不淨、苦、無常、無我,再到肯定真如佛性為常、樂、我、淨。從教學效果的角度以觀,老師為令學生容易理解,的確也不妨在嚴謹的術語說理、邏輯論證之餘,佐以生活化的故事與譬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