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再談性別教育:怨女


(前言:女主角今年坐四望五,一生痛苦,是台灣老舊的異性戀刻板性別印象的犧牲品)

她是傳統性別角色觀念製造的活悲劇,自稱她自己是老處女。年過四十多的她痛苦地陳述著,問:「你覺得我是不是同性戀?」白活半生,沒搞清楚過性傾向,沒談過半場正式戀愛,放不下遺憾也無法享受單身。

台灣一直有種異性戀刻板印象傳統:一男搭一女,男帥女美,男高壯有肌,女瘦又三圍突出等等。這變成她的困擾。她天生高壯,最後中年癡肥,不帥也不美,不論站在男人堆或站在女人堆、異性戀圈都同性戀圈都找不到認同感。她暗戀過的男人總選了比她有女人味的對象,她懷疑自己可能曖昧過的女人最後全都為了恐同症撕破臉。她甚至為了期待愛情(或隨之附帶的欲望)而研究各種避孕藥,結果一輩子派不上用場。她沒交過任何正式男朋友,卻為面子對外撒謊曾經有過。她也沒有交過任何正式女朋友,卻因為外表而迷惑。

這是台灣早期性別教育空白時代,在異性戀刻板性別觀念洗腦下打造的悲劇。一個女眾只為外型不符合異性戀女性文化想像,一生渴望交男友(渴望到明明沒交過半個也熱心地研究避孕藥)卻總是敗給其他符合性別想像的女眾。在異性戀圈混不下去,挪用異性戀的刻板性別觀念,把她自己定義成女同性戀圈裏的「男性角色」去引誘女眾也全面失敗。畢竟內心是個渴望男性的小女生,外表再高大肥壯也沒有用。結果就是拖到四五十歲了沒談過半場戀愛又不甘願,成為充滿恨意、容易暴怒的人。

舊式刻板性別觀念害慘很多人。這是害慘了一個台灣異性戀女性的實例。

希望老生代不要再害後代了。中生代已經一片哀嚎,處處不幸。有的外遇通姦離婚,有的性別認同一片混亂,有的不想戀愛結婚的因為外表被逼婚逼生,有的想戀愛結婚的因為外表一生找不到合適對象。

台灣真的很需要跟得上時代與新生代需求的性別價值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