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口渴 Thirst


兩個剛出家不久的比丘結伴同行前去拜見佛陀。

途經荒野,兩人已經口渴到呼吸困難、全身乏力。天旱酷熱,四下空曠無人,泉水乾枯,水少到幾乎快見底了。兩人互相扶持上前一看,發現泉底所剩不多的全是髒水,烏水裏還有肉眼可見的細小昆蟲在游動,根本不能喝!

這當下,應該死心絕望或滿懷希望?

「我們不遠千里來見佛,沒料到下場竟是客死他鄉!」

「等等!不如先喝髒水保命,其他的事情等看到佛陀以後再講!」

「可是佛陀制戒以慈悲心為第一,為保命而破戒的話,見到佛陀又有什麼實益?我寧願正當守戒而死,不願犯戒苟且偷生!」

「……人各有志,請便!」

拒喝有蟲水的比丘就地身亡,投生到忉利天上當天人。他憶念宿命因緣,省悟到自己前世是持戒不犯的出家眾,立刻帶著香花下凡求見佛陀。為保命而勉強灌下髒水的比丘拼命趕路,一路疲勞辛苦,最後終於如願見佛。

「嗚,佛啊……」劫後餘生的比丘不禁悲從中來,「跟弟子結伴同行的另一個比丘已經往生了,弟子特地向佛陀報告!」佛陀回答:「我早就知道了。你看,在我身邊的天人就是你的同伴。他保全戒德,命終生天,早就示現天身來見佛了!你雖然看到我的外相卻不持守我教導的戒律,縱使你看見我也像我沒看見你一樣。他雖然離我非常遙遠卻奉行戒律,好比時時刻刻留在我的面前!若好學多聞、持戒不失,今後二世為世所稱譽,所願如意。若惡學寡聞、持戒不全,今後二世受盡痛苦,喪失本願。時常親近多聞善知識,安住真理,善解義諦,縱使遇上難緣也不要退失!」

為同伴身亡痛哭的比丘聽完開示後心生慚愧,怖畏因果,馬上頂禮悔過。一旁的天人則心開意解,法眼清淨,證得道果。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護戒品》


-修行筆記

一、為何不能飲有蟲水?衛生?防疫?科學?慈悲?持戒?

二、人間以隨欲不持戒為社會主流、離欲持戒為例外。戒律為何經常與社會俗情相反?戒規與生命權衝突時如何抉擇?

三、在人口爆炸時代如何善存善用水資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