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Dream 7: 天津大爆炸頭七


昨日如夢

這幾天思考著佛事問題,昨天記下感想:

「曾出堂到火葬場助念。家屬希望在遺體完整、未火化成骨灰前辦佛事,因此難得有因緣直接觀察火化設備。這兩天突然想到一個科學問題:

在密閉無風的火化箱空間內,明火可以將遺體燒到只剩部分骨骼或灰燼。那麼,若結合高溫、輻射、震波、風力、明火、特種化學物質……大量外因,有沒有可能當場將遺體燒光、吹散、分解到半點不剩、無法以肉眼辨認?若是,使用什麼現代科學儀器可以確認亡者身份呢?想為亡者辦佛事或其他宗教儀式的陽上家屬有沒有辦法用眼根以外的方法確認已往生的家人?

上網查資料,找半天找不到。人類社會令人十分頭大的就是資訊篩揀:關於愛、欲、生育、……等資料四處氾濫,關於死亡的專業知識資料少到可憐。我不了解社會為何希望我們對死亡保持無知或一知半解。

這真是令人頭大的宗教問題。

迄今為止,參加過的佛事都有亡者遺體、遺骨、靈位、牌位等足資確認亡者身份的憑證,牌位上都會註明清楚正確的往生日期。從沒思惟過假如什麼都不確定、什麼色塵痕跡都不留、亡者又確定已身亡時該怎麼辦。」

今日如夢

今天再度google了天津,wiki(維基百科)的正體版與簡体版內容已經同步修正為「天津市,簡稱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直轄市、國家中心城市和中國北方最大沿海開放城市。」而香港版更微妙,誰也不得罪、誰也不偏袒地這樣兒寫:「天津(粵讀:tin1 zeon1,英文:Tientsin,普通話拼音:Tianjin),舊簡名沽,今簡名津,係中國一城。家下天津係中華人民共和國四個中央直轄市之一,位於華北地區海河嘅五條主要支流喺呢度匯合流入渤海。天津係中國第五大城市……」

世界與歷史是人類的妄想。人想的,人說的,人寫的,人改的,人補的,人刪的,人憶的,人忘的。這麼一改,除了維基作者、維基工作人員、讀過舊版內文的人知道它曾經開門見山寫著天津市是「中華民國」的直轄市,後代子孫誰也不會曉得。改寫書面歷史就這麼輕鬆快速容易,像基本文書打字處理。幸好幾天前有將舊稿留底本(請參考「帶著心痛入眠:天津濱海新區大爆炸」一文)。

究竟來說,除非成佛,眾生落根塵識十八界所投射出的世界與歷史都是妄境。凡人的記憶功能有我執扭曲詮釋與前六識編導主演,不等到究竟成佛則無法調度出轉識成智後的八識田(也就是大圓鏡智)中的原始輪迴資料。歷史因而有了凡夫位上人間大夢的妄夢成份;有人認真老實些,有人虛偽扯謊些,有人記性高超,有人忘性堅強,全體七拼八湊地想留給後代不同版本的歷史交待。

明日如夢

人間世不就是一場集體夢遊症?

地球人生死死生,夢著。

上一位絕對真誠的人,釋迦牟尼佛,已經往生數千年。

下一位絕對真誠的人尚未出生,按古書預言還有得等。

在兩尊佛之間的歷史啊,我們盡力認真,但是別認真過了頭。人類是不完美的,有凡夫性格與記憶上的多重弱點。歷史是人說的故事,故事難免真偽相摻,有那麼點兒即興文創成份!

三世如夢

Sweet dream, my peop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