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辛亥隧道(童年趣事)


那年,家人開車走辛亥。一車大人,唯我例外。大人平時嘴硬,事實上很害怕,原本興高采烈聊天,一進隧道就全體沉默。

耳際只剩車聲,空調聲,呼吸聲。

年幼的我看著隧道的牆,一個洞,兩個洞,三個洞地數橫向洞口。我看到一個長髮、穿全黑道袍的外國洋人神父拿著可能是聖經的書,站在其中一個洞口附近喃喃有詞。他離車道很近,我能看清他的五官。很奇怪,車速理當很快才對,我卻有充裕的時間看清他的長相打扮表情。

「外國人!」我高興地大叫。「你們看!」

「什麼外國人?」大人問。

我形容一番說是個外國神父後,全車氣氛突然變很凝重。

「小孩子不要亂講話!」大人緊張地開罵。

這一罵,由於是自幼被罵慣的典型口吻,我突然有所領悟。難道這次又不是人啦???基本上,當這種小朋友的家人也不簡單,心臟要很強。這件事成為童年之謎:「為什麼看見神父算亂講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