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不妄語戒:說謊的名片


文字誠實或虛偽事關深究與認定;名片也會說謊

有一張名片雙面印滿密密麻麻的字句與過期數十年的舊照片。舊照片與本人差很多,年輕太多。名片自稱為居士,抄些佛學名詞上去,事實上一輩子沒有正式受過三皈五戒,一生從來沒戒過菸、酒、肉、淫色。名片開列公司名稱與必須持有證照的專業資格,強調近二十年的專業保證,原來事實是當事人早已脫離該行業至少十年以上,至於年代久遠以前有無持有證照也不確定。名片表明目前以命理為業,更誇張的是縱使是從事命理邪業也全無師承,沒有拜過任何正式師父,全是一個人閉門造車讀古書、背古文而成。由於只是背書弄名相,雖然滿口古文典章卻錯誤百出,靠標準舊式升學主義所訓練出來的填鴨方法自修,沒有經過理上思考與事上印證。更糟糕的是對外吹噓與台灣某大政黨的政客十分友好、與佛教護法功德主十分熟悉之餘還順便強調其算命主顧含軍方軍階極高的將領。假設政界與軍方高層輕信這種人的胡言亂語的話,台灣真的完了。五十年內只會淪為迷信算命不修體制的大弱國,翻不了身。

算命會算垮國運;愈算愈不文明,愈算愈退步,愈算愈與國際社會脫節,頭腦停留在滿清以前的古書教條與帝制封建道德,國家前途無法有大突破。

在台灣,算命師、命理師有高比例是騙子,職業詐欺犯。他們經常與女客有染,也積極發掘社會邊緣女性(例如精神病患、性工作者、或貧苦出身的底層女性)擔任其情婦或共犯。名片就印滿謊言(民間承辦名片印刷工作的印刷公司、印刷廠通常不會檢驗客戶提供資料的真實性,因此使用偽資料很容易),藉攀談套個資,以及假裝他本身有看見靈體、與靈界溝通、降鬼除魔的能力。社會邊緣女性很容易成為算命師的共犯或受害人的理由也很簡單:她們需要男色。愈是社會底層的女性愈依賴男女關係建立社會身份或取得生活資源,容易受騙被吸引,也容易透過不當男女關係進一步成為詐欺犯共犯。

這個部落格的外國讀者人數幾乎比兩岸總數還多。我希望外國朋友或外國道友來台灣觀光、參訪、遊歷、交流、研究時要仔細留意大街小巷充斥的命理風水師。該行屬佛門定義下的邪業,因此,縱使自稱佛教徒或搬弄佛言禪語,有高比例只是佛道儒不分又沒有現代宗教學常識的附佛外道,假多真少。

名片印滿謊言之餘,開神壇做法或占卜總統大選結果、與黑道掛勾廣設賭盤的一般邪壇也有高比例是偽裝附身者,沒有神通卻裝有神通,占錯講錯後又有另一套託神推鬼的說詞可以圓場。見識過台灣民間各式各樣不誠實又虛偽的不良份子,我不會以「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來過度讚美在地人。我們本身在生活上應付各式各樣的本地詐欺人士已經很疲累了,不希望外國朋友或外國觀光客因為對台灣人抱持太美好的想像而不幸受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