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為何寺產外落?


老法師問俗家遺產,很驚訝小僧半毛錢都不拿。僧眾與俗家最好沒有遺產糾葛,這是修行常識。萬一全家都學佛向佛心向三寶尚可,萬一俗家心存俗利,僧眾拿俗家遺產後患無窮:

想想看,出家人本應平等視親族為眾生之一部分,還以世俗身份動遺產的下場是什麼?再過幾年,世俗家屬也會如法炮製以世俗血緣依法主張要繼承僧眾的遺產。既然不依佛法處理,世俗法律介入時並不論僧俗身份,全依俗法論斷。台灣民間不少老寺廟是因為這類糾紛而全盤沒落,老法師往生後不學佛的親族出面奪產,依法繼承,俗人搶到寺廟後全拆、變更登記、換蓋世俗建物,當初信徒供養的幾千萬、幾億建寺經費付諸東流。佛教講因果,世俗人往往不管。爭奪大眾發心的寺廟拆毀另作俗用造大惡業、欠眾生債,世俗家人沒佛教知見也不理會。

俗家的人既然遺產不分出家的親屬,日後就沒臉為了貪圖有為財產依世俗繼承法與僧團爭奪寺產、亡僧遺物。僧眾是眾生的僧眾,不是一個俗家的家長、子弟的私家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