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走過亂倫婚姻舊時代


四五十年前,台灣還有大量堂表兄妹近親通婚產子的家庭,我的家族也有。長輩近親通婚,不是高等知識份子,很早就把落伍過時的亂倫婚姻觀念透過生活對話教給小孩子。家族中的男長輩、男童、青少年可能因此對生理上是小女孩的我打了些妄想(長大會嫁給自家親人),除了亂倫案以外,還常常安排奇怪的兒童話劇:

劇情是我要躺著裝死,演死人,也就是睡著的白雪公主。好可憐的、有時被我欺負有時被我當手下的乾哥哥們要聽話演王子,也就是負責親死人。想想看,玩打架也我贏,外國玩具靠我分享,吃好吃的靠我祖母煮,他們哪敢親下去?被打死!可是,大人看我「可愛可愛」不知真相,拼命命令他們演親吻戲,逼到哥哥們跑的跑、哭的哭,鬧來鬧去,我還是躺著裝死。

然後,導演(一個天天幻想女朋友會嫁給他的奇怪乾叔)就會開始自言自語用莎士比亞腔自誇女朋友的驚世美貌,完全不管小孩子有沒有演好白雪公主。他說他是王子,要把他的白雪公主娶回家。

我還很清楚記得,老世代的婚姻觀念完全與那時的法律觀念、國際潮流脫節(受高中、大學教育的長輩在聊天中會提及正確觀念,也就是亂倫婚姻犯法,違反優生學),可是他們知識能力不高、生活圈狹小,完全不知道他們心目中傳統又天經地義的亂倫近親通婚有哪裏不對。他們處於時代轉變無常的節骨眼上,一直以為上一代傳下的觀念百分之百正確。

我們四代就四種婚姻觀;最小的小孩子日夜薰修三種不同版本,很早就知道結婚觀念會因為年紀不一樣差很多。那時不懂法制史,當然不知道民法沿革,可是對於大陸、台灣婚姻制度的大改變很有印象。

舉例來說,阿公通姦,阿媽會哀訴他變心分居、拋妻棄子,卻不會要求他娶回家當二房、小妾一起睡。忠貞/通姦的觀念在台灣是很新的晚期發明,是在小僧出生前沒幾年才普及化的新思想。以前大陸不是那樣,男眾再淫亂都沒關係,愈淫蕩娶愈多就愈被當做成功的男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