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皮膚病 Skin Disease


富家子有嚴重的遺傳性皮膚病,全身長瘡,潰爛流膿,日夜疼痛到呻號叫喚。父母可憐他,四處求藥覓醫,卻始終治不好。長大以後,別人介紹他去祇桓精舍看大醫王,他便前去求醫。一看佛陀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光明照目,便法喜充滿地禮佛。

「色受想行識五陰大苦,就像瘡跟癰一樣,像毒箭射人,是眾病之源。」

「啊,我真業障!我懺悔!我要出家!」

「善來比丘!」

病苦一身的富家子出家後精進修道,證得阿羅漢果位。

病比丘為什麼受此惡報,一生為病所苦,甚至從出生就要被皮膚病折磨到痛苦呻號?無量世以前,曾經有兩個大富豪,雖然都是巨富名流,互相結怨結仇,彼此長期憎恨。有一天,甲富豪拿一大筆珠寶私下向國王行賄示好。國王正欣喜不已地欣賞到手的珠寶時,他趕忙進讒言:「大王,那個乙富豪是個壞人,常常圖謀不軌要害我。拜託大王,授權給我任意處分他,給他點顏色瞧瞧!」「好好好,朕同意!」國王利欲薰心,馬上同意。

甲富豪仗著國王撐腰,馬上動身前往乙富豪,抓住就綁住一頓痛打,打到對方全身是傷,皮破血流,連膿湯都到處亂滴,痛到失聲大叫。私刑事畢,甲富豪揚長而去,乙富豪躲到山林裏療傷,邊養傷邊思惟:「有身皆苦。色身是眾多惡緣集合的災禍亂源,真令人厭惡。我跟甲宿無怨仇,無緣無故被他痛打一頓打成重傷!哎,有為法都無常性空。」他修空觀證成辟支佛,了悟怨親平等。「甲造惡業害我,下輩子會墮地獄受苦,我應該為了他示現神通,度度他,讓他開悟!」

不當富豪當辟支佛的乙這麼思考,回到城裏找到甲,跳到天上示現十八種神變。甲原本深心敵視對方,看乙從凡人修行變聖人,態度大變。甲請乙就坐,施設大量美食大興供養,正式向辟支佛懺悔先前犯下的重傷害罪。然而懺悔完不是就沒事了。甲富豪死後受無量輪迴辛苦後轉世成今世的呻號比丘,以嚴重病苦重現當年的私刑折磨!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 長者身體生瘡緣》


-修行筆記-

疾病成因有很多種,或是四大不調,或是正報依報不佳、父母生理條件不好又勉強生育,或是業障惡業追報。本則公案教化目的不在於以單一成因污名化所有皮膚病病患(這類把疾病污名成惡人造惡受惡報的舊式詮釋),而是勸修改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