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富貴浮雲看台灣



新聞標題一行:「錢不夠用,台灣人壓力全球第二。」
知否?富貴如浮雲。

讓我們回到1970、1980、1990、2000。

從電視機與汽車是奢侈品、鞋子與美食是財富的象徵開始;一路打拼,直到錢漸漸淹腳目……牛排、名酒、華服、享樂、八大行業都起家。富貴當頭,景氣長紅,人們有的珍惜福報,有的盡情揮霍。在我們的大學時代,女學生們幾乎都掙扎過一場社會金錢誘惑:要不要安份當窮學生?或者,要不要越份當有錢公主、公關?當時,八大行業極力吸收女大學生當公主或公關,滿足中老年男性的暴發戶虛榮心理,可以日入數千、月入五萬十萬二十萬。

酒、肉、女色、物慾、大起大落的股市與大家樂,當年的人們出手把百元鈔、千元鈔當衛生紙到處發。共業如此,一年又一年,才短短四十年不到半世紀,把台灣的福報漸漸地花得精光。

花到新聞出現這麼一行。

台灣啊台灣;下次你再度有點福報、有點小錢、經濟又再度好轉,景氣又再度回暖的時刻,千萬要記取今日的苦果與教訓。有福報時,更要惜福、培福、修福,以德養福,把福田種對地方、用對地方、給對地方、布施對地方、投資對地方。有錢時,要記得沒錢時的辛苦與壓力。有錢時,別在物慾中迷失。有錢時,先記得報四恩三有,先栽培子孫,先厚植國家社會長期發展的實力,先預先為景氣循環作制度面的周全打算。

千萬別再度愚痴地耽溺於酒色財氣,迅速地把現前的福報花得精花。千萬別說道德沒用。沒道德,財運不但不長久,有也消得快。有道德,自性福田能生一切世間珍。布施第一度,想捨貧,外修布施,內捨貪、瞋、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