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Religious Saleswoman in Taiwan(聖經推銷員記事)


許多年前,在台灣鄉下地方,一位太太主動步入佛寺來推銷聖經。她極希望能送法師聖經;也告訴法師她參加的聖經讀書會的特性:

他們全都是在家俗人。他們不認同也不接觸任何教會及神職人員。他們認為可以直接與上帝溝通。他們引經據典,重點就是聖經經文有為飲酒、食肉、戀愛家庭婚姻兩性關係生小孩等等背書。……談到後來,上帝愈來愈不像是這場宗教行銷的重點;批評完傳統教會之後,她的主打賣點其實是「婚姻」與「生育」。若將聖經經文相關討論抽開,剩下的語言碎片差不多就像一個台灣傳統媒婆在勸未婚女子去找男人,或是一個親切歐巴桑在鼓勵人客買五花肉。說了一堆,她笑咪咪的,就是想告訴我兩件大事:「可以吃肉。可以有性伴侶。聖經說的。」

(畜牧業搞到成為全球溫室效應主兇,是否聖經長期鼓勵信徒大量吃肉也要背因果?……那麼多政商名流影星一輩子上教堂、讀聖經,為何又一大堆緋聞外遇鬧離婚?……本身拒絕任何教會神職人員的教徒,難道自以為用俗人不持戒之身來傳教會更有用?……要是光講肉食或性欲這類食色性也的生活豁免權,信其他宗教也都可以,又何必非選擇基督教不可?若說酒、肉、戀愛結婚性行為,就算一輩子什麼都不信,無神論、無信仰,光是主張基本人權也可以如此隨俗度日,又何必信基督教?)

聖經,被她一推銷,完全喪失了神聖的成份,支離破碎,散成酒肉愛欲宗教學。於是,我忽然憶起,基督教在分裂為一千多個大大小小教會流派之後,晚近又出現不少異端新教派的史實。我請問她,他們是否有原文版聖經?--不同教派之間,聖經經文版本也不同;增刪修補各有千秋。我想確定一下,她參加的到底是怎麼回事的新教派?她們那一派,又自創了哪一版的聖經呢?

等英文版拿來,一翻才發現,那個新興流派竟主要發源自日本(也就是那個大家都知道,有部分和尚食葷娶妻,寺廟住持之位可以傳給兒子、孫子……,寺廟當成家族事業代代父子相傳的日本),短短沒幾年,竟也在全球幾十國弄了一堆讀經會聚點,聯絡處密密麻麻印兩頁。

後來,她又一而再、再而三要來,力邀法師去參加他們的讀經會。看她如此執迷不悟,也只好講清楚、說明白、直接了當拒絕,才終於讓她停止主動上門來傳教。那段期間,對於傳統宗教的沿革與發展,思惟了很多。當一部傳統宗教信仰的教典,在晚期只淪為一群俗人信徒反對持戒、反對正統神職人員、鼓吹世俗酒肉愛欲淫色的藉口,修與不修、信與不信沒什麼差別時,那宗教恐怕已步入末代衰退期了。

最近,類似的俗人聖經推銷員又來了--她們並不知道,多年應付聖經推銷員之後,人都會從經驗中學會速戰速決、真心直說、切入重點,讓對方來一次就搞清楚狀況:別異想天開以為賣聖經、賣婚姻、賣酒肉淫色也能賣給出家眾--別再死纏爛打總不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