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急緩得中


因緣強求不得。
修行、為人、處事,調整調整腳步……

太懶散的,學習積極、精進;
太急切的,學習放慢、輕鬆。

初初跑得太快太猛的人生,
不一定真的一路領先、樣樣優秀到終點站。

萬一,小朋友,有一天,你長大了,身在職場。那時,滿街都是拿大學研究所以上文憑的人。共事的同仁們,當著你的面,群聚說起酸話來:「喲,有些人哪,學歷很高,條件也不錯;出社會工作也不一定會有成就,不一定能向上爬,不一定被重用,哈哈哈……」你別難過。根本沒什麼好難過。

現在你年紀還小,不知道社會人心複雜,行為更複雜。有些表面光鮮亮麗的名利,得來的過程並不光彩,三毒熾盛、充滿我執、私欲與偽詐。有些文憑,是靠花錢、拉人情,一路請代筆幫他寫作業、報告、論文而得手的。有些權位,是背地底四處關說、塞錢、送禮、拍馬屁、私底下交換利益條件……才弄來的。有些職場的事,表面與真相落差很大:分派系、分人馬、分利害,而決定任用不任用、提拔不提拔、選上不選上。

世間聲名,沒什麼好求;世間權位,沒什麼好爬。別人不擇手段追求聲名,有他要背負的代價與因果,那些,小朋友,你一時還看不到。那些背後的手段,哪怕能瞞騙全世界、一時之間,說服了全世界,因果照單全收。望盡天下名利客,死亡也同樣照單全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