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談口業:別開口勸還俗


初次遇見她,我發現她很特別,氣質談吐不一樣。再見,她帶著讀小學的兒子一起,小子圓滾滾的,頭好壯壯。三見,她終於告訴我,她曾經出過家。「假如我當年沒還俗的話,師父,我的戒臘在您之上。」她一臉滄桑,說起她的故事來。

當初,她很年輕就出家。由於太年輕,幾年後,才二十來歲,一遇見她後來的先生,她就天真地動搖了。她苦笑起來:「哎。業障!」對方是某個政黨家族之後,有一點政經背景,有一點財力身份,雖然其貌不揚,吸引她捨戒下嫁。再後來,有了兩個兒子。沒幾年,她先生就開始外遇,並且,不惜任何代價談離婚條件,希望能順利離開她,與第三者結婚。對方開出條件,願大方給她錢,但也要夫家保有兩個兒子的監護權。她已受先生背叛,不願一場婚姻成空、多年心血化為烏有,最後竟連兒子也沒有,就主張她要與兒子們共同生活在一起,前夫的錢,她寧願不要。

「現在,我癌症末期了。這幾年才發現,不知道還能陪小孩子多久……」她還是微笑。我想,這幾年苦下來,她的眼淚大概已經流乾了。她開車、工作、上班下班、付房租、帶小孩、跑醫院化療……,當一個單親媽媽,一個癌末病人,一個一輩子後悔當初還俗的前出家眾。她最擔心兩個讀小學的兒子。

當年那個勸她、誘她還俗的丈夫,根本就是仇家討債,一個大業障、大冤家、大惡緣。先是斷了她修行的路,用家業綁她;再來她已經深深陷入家業了,再作賤她的情愛,背叛她另結新歡;最後又用監護權左右她,逼她選一條沒有退路的路:剩她一人扛母職,夫家金錢支柱也無,只好工作。最後,病緣現前,面對無常生死大事,她只是一個日日為兒子們的未來擔憂的母親。

旁觀者清,當局者迷。在我看來,她那惡夫,從頭到尾自私自利顧他自己,根本沒替她的人生設想過。初初沒替她護念道業,利用她沒社會經驗,誘她還俗,有背居士本份。後來,沒替她設想為妻的立場,有背丈夫本份。為了一個第三者,妻子、兒子都不要了也無所謂,有背父親本份。這種自私、愚蠢又邪淫的男人,捨報就是三途惡道,了不起最上等也是投胎當一隻畜牲,沒品德也沒人格,再加上又長相也不怎麼樣,條件這麼爛,有什麼好執著的?

「師父,我好後悔。」她深深地看著我。

佛經上稱那些會勸出家人捨戒還俗的無明眾生,是「惡知識」、「惡人」。世間口業有很多種。開口閉口勸清淨道人還俗,是當中很嚴重的一種。許多台灣人不知道,沒有佛學常識或佛法知見,三天兩頭「還俗」、「還俗」的掛嘴上,以為講這個顯得自己很有社會歷鍊、很有見過世面;根本搞不清楚這種惡知見、惡口、惡念是大業障。有的三姑六婆太愚痴,竟還為了替娶不到老婆的兒子物色新娘,表面上裝成信徒,到處跑道場找年輕出家眾攀緣、打聽,推銷兒子。

如果你曾開口勸人還俗,或者內心裏喜歡看別人還俗,更甚者還愚蠢到為了找媳婦到處勸尼眾們還俗,趕快真誠向十方三寶懺悔,發願從此永不再犯此惡業,永不再起這種惡念、永不對出家法師們講這種五四三的無明話。否則,那些受你一兩句沒正念的閒話所動搖、真的從此斷卻修行路、還俗受苦受報的人一生所遭受的因因果果,你也要擔待幾分。你既有膽開口障他人的道,日後他人在世俗所受的苦報業障,你也要一併承擔!他們的家庭不幸,共業你也要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