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耶誕節的回憶:魔鬼論述


耶誕節又來臨了。它是一個全球有宗教信仰的人口當中,百分之八十左右會慶祝或為之大採購、大辦舞會或聚會的佳節;充滿商機。台灣出於歷史與政治因素,早期民間非常貧困,神的信仰在傳教上很容易成功,也很容易被民間接受--尤其是不想跑宮廟、受各種民間鬼神信仰所干擾、受各類老舊觀念所左右的人,往往也會覺得信仰西方宗教是一條不錯的出路,教育程度高的年輕人,接受度更高。

在當時的氣氛裏,童年期才過完沒多久,有人送我一本聖經,我也就翻一翻。後來,一個天主教友想推銷這個信仰,便邀我去家裏玩。這一去,就決定了此生我不會以神為信仰。而且,對於這個信仰能全球普及的原因,有了最基本的體認:它能放縱、合理化人性裏的欲望。

據說,那個家庭已經三四代虔信天主教。虔誠到連婚事都是老媽媽被耶和華託了夢,依夢中神諭來決定。那家的女兒原本對教會的某男士不甚滿意:太醜、太矮、沒興趣、看不上眼;卻單單只為老母一夢,憑上帝意旨就服從嫁了。嫁了,也生了小孩。那個被生的小孩,從小也是開口閉口聖經;而且,還知道爸爸媽媽的秘密--這也是我被找去家裏玩真正的主因--他高高興興地展示一大疊爸爸偷藏在櫃子裏的正版英文原文花花公子雜誌(當然是限制級、非常兒童不宜),以及爸爸買來的幾卷色情錄影帶。

拜那家庭之賜,自此,對於神的信仰,我的基本體認是:那是一個對於人類的淫欲不但不加以化導,甚至變相鼓勵或默許的宗教。縱使歷代虔信,教出來的依然是淫欲強烈的凡人,甚至,還在家裏藏一堆情色商品,藏到被親生小孩發現、從童年就提早觀看。那樣的信仰模式,有流露出任何一絲超越人性的清淨或神聖否?

假如那家曾經出過一、兩位神父或修女,也許會讓當年的我對於神的信仰有一點正面印象、正面觀感、或有一點興趣、有一點敬重;可惜,並沒有。就算幾代讀聖經、開口閉口聖經,生活上卻一樣好淫色,與沒信仰又喜歡匿名到處亂寄推銷情色商品的垃圾郵件的人,到底有什麼差別?

一個信仰,假如無法根本解決人的欲望無明,又助長眾生淫欲,實在毫無半點說服力……

一個社會,假如表面上宗教興盛,事實上色情行業卻處處興旺,也同樣毫無半點說服力……

當年那小孩,曾很肯定地告訴我,某些教會的神職人員會教導他們,說出家人都是「魔鬼」。這怎麼說呢?一個會輕易將出家人直接妖魔化的宗教,難怪當年會以「女巫」之名,一連幾世紀隨便胡扯牽拖迫害,放火燒死那麼多、那麼多無辜的女人們……

耶誕節快樂。耶誕節平安。耶誕節離欲清淨、解脫輪迴、超越三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