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等一下!留住流浪教師!


好難得,台灣教師人力空前足夠,請留步!

說到教育,我當然是個大外行:既非科班教育系所出身,亦未拿過任何官方教師資格,也沒站上任何學術殿堂的講台正式授過課。一個大外行,會講講教育的事,其實是因為接過幾通來自愛心老師們的電話:

有的是低聲下氣來請師父們贊助小朋友組團出國比賽的旅費開銷,因為校方撥不出預算,老師心疼小孩,想成就他們小小心靈的夢想與努力,只好自力救濟。有的更是以如父似母的聲調,求師父們贊助營養午餐費,免得小孩子們餓肚子。有的是客氣請問去年贊助的清寒獎學金,今年還有沒有?有的……

教師,從來不是只能教學問、知識、技能,幫學生安住將來的求職飯碗而已。教師對學生的比例上多於過往,不正是調整教育界生態的好時機?行政、研究與教學工作比例,可調。升學相關課程與校園犯罪、暴力或霸凌防制的比例,可調。對於學生學業、人格、身心健康、家庭狀況、交友狀況、打工狀況的關懷與指導比例,可調。教師在校內的教職工作及與校外當地社區的合作互動比例,可調。

台灣社會,向來不少有愛心、有理想的老師們。不妨先留住流浪教師,還給教師們完整「傳道」、「授業」、「解惑」天職的發揮空間。別再像從前,空讓老師們長期拼模擬考卷、升學比數、名次排名、名校金榜,焦點光放在升學,拼到長期誤導民間觀念,以為講台上教師一個人對一班四五十個小孩,所有教育職涯目標只是想方設法一路拼考戰、把小朋友送上台大、政大、清大、某某大……罷了。

社會才一少子化,算一算教師學生人口比,民間長期把學校當補習班、學店,只會賣文憑或榜單而已的錯誤功利觀念沒改,會計報表算一算,就誤以為教師太多,非裁不可。少子化,大家一下子覺得老師過剩了,就要「裁員」;這未免也裁得太早、裁得太快。

事實上,這是台灣社會好不容易第一次擁有了「人數足夠的教師群」。過去升學主義強勢主導教育界,華人教師的三大基本社會功能「傳道」、「授業」、「解惑」,被焦點集中在「授業」一項,其他兩項重點,雖與學生一生的人格養成、生涯發展、人生品質正相關,反而長期被次等化了。台灣幾十年來(半世紀以上了,或許?)暴力、色情、毒品、幫派介入校園或學生失學中輟的問題,民間誰不知道?難得有了充分的教師人數以供人事佈局--何不讓人力充足的新生代教師們,一起留在校園努力、調整、改良、淨化看看?

難得教師人力足夠,能釋放教職員人力到過往「狹小升學主義方向」以外的「重要人生課程面向」,是少子化世代孩子們的福報。當老師們人力足夠,對學生能全方位、多方面關懷與指導,又不會讓教師本身工時太長、過勞又不加薪時(這個工時太長、過勞又不加薪,還得二十四小時開機讓校長、同事、學生隨時找得到人,又是另一個老問題),祝福日後的孩子們再也不用像我們當年,家長和小孩都怕上學是上「流氓學校」、「毒品學校」、「墮胎學校」、「霸凌學校」、「幫派分公司學校」……,家長再也不用一天到晚算計這個那個、掛戶口弄學區,或塞紅包換私立名校學籍。

祝福小朋友,上學快樂。祝福孩子們一生只有一次的全職小書生生涯,有免於恐懼的幸福與自由。孩子們,祝福你們從童年開始,就充分享有基本人權保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