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債(一) Debt 1


*證人*

雖親為兄弟,這對富家公子哥的人格特質與人生際遇非常不同。當哥哥的從小性情忠信誠實,好施濟貧,善行善事的美名傳遍全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國王非常信任他,就派他出任國家的「平事」一職,凡是老百姓有任何諍訟、糾紛、衝突或爭議,都一律恭請他出面決斷。

依當時的國家法律規定,借貸關係的成立並沒有使用任何書面票券疏文來證明,當然也沒有現代金融徵信的系統化體制。老百姓互相借錢周轉,必須一起到平事的面前報告,請平事現場以證人身份來公證,公證完畢才算數。

哥哥身為國家平事要職,弟弟便致力興隆家業。有個商人計劃出海尋寶,便登門找弟弟借錢。弟弟考慮後同意借款,就帶著年幼的獨子和約定要借出去的錢,與商人一起向平事哥哥報告:「哥哥,這位商人跟我借錢,答應等他出海回來就馬上還。請哥哥當證人,為我們證明這件事。日後我要是往生,也請哥哥作證,請他把錢直接還給我兒子。」平事哥哥仔細了解詳情後,便莊重地回答:「是這樣無誤。可以!」

這筆資本,商人算是順利借到手了。

*出海*

當事人與平事當面口頭講一講,借貸關係算正式成立,商人也就放心出海。可惜,首次出海運氣並不佳;非但沒有尋得寶物,還遇上海難,全靠他緊抓著浮木漂流才保住性命。當他劫裏逃生、好不容易歸國時,船沒了,手下沒了,行當通通沒了,只剩他一個人。

時光飛逝,此時商人的債權人早已往生,留下的獨子長大了。獨子看見他這麼落魄,心想:「雖然他欠我錢,可是他遇上海難、空手而歸,窮成這樣,是要怎麼叫他還錢?」這麼思考著,獨子便按兵不動,靜觀其變。他只是看著對方,完全沒有開口要錢。

商人在商場打滾一生,又是風險極高的海商,大風大浪也擊不倒他的意志。命在,機會就在;他再度召集一批志同道合的商人,又乘船出海了。這次出海非常幸運,不但尋獲大量珍寶,海事也一路平安,滿載而歸。

一上岸,商人心想:「債主的獨生子上次看見我,也沒開口討債。當年我借錢的時候,他還只不過是小孩子,說不定他根本就不記得。還是他記得,只是可憐我上次一副窮酸相,才不忍心討債?不如我今天試他一試,看看情況到底如何?」。

他打定主意,就辦妥上好駿馬,再換上寶服珍飾,故意大搖大擺地上街炫耀。獨生子一看這次債務人發了財,料想催債的好時機已到,就派專員出面洽談:「您欠我錢,現在可以還了。」商人明白對方並沒忘記,就對專員回答:「沒問題。可以,容我想一想怎麼處理。」

沒有討債公司,沒有催告追款,債還是不還?


原典出處:《賢愚經、長者無耳目舌品》

沒有留言: